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延吉:完善日常监督机制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4 08:46:34    分享至新浪微博

       4月18日,延吉市委巡察办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督查组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来到贫困户金英顺家实地督查。金英顺说:“之前把问题反映给巡察组,没过多久就有施工队上门维修,现在督查组又来实地检查,真是感动。”


       这是延吉市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延吉市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完善日常监督机制,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务实高效的整改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涉及巡察整改的518个具体问题,通过专项督查已整改销号492个,整改率达94.9%。


用严格的制度压实主体责任


       “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中,党组成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轻描淡写或是点到为止,认领问题不坚决、查摆问题不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不高,偏离初衷…”4月23日,在人防系统整改督查会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延吉市人防办整改情况提出意见,不留情面地指出人防办党组在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不足。会后,对人防办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次督促检查,目前,市人防办已经完善8项制度,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除了强化专项督查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被巡察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外,延吉市从十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起,不断改进巡察反馈制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根据被巡察党组织实际情况,代表市委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已参加反馈会21次。


      严格落实审核通报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实行“双审核”机制,巡察组负责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提出推进整改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巡察整改书面评价材料送巡察办;巡察办对照问题清单,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是否缺项漏项,统一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下一步整改工作。整改报告修改完善后,由巡察办进行分析研判,对整改不力的移交有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通过严格制度,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的“过关心理”。


发挥联席制度优势,形成监督合力


       截止到4月中旬,延吉十五届市委对全市134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发现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方面存在入党材料不规范、入党材料造假、大学生侵占本村农民入党指标问题。巡察反馈后,存在问题的10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制定21项整改措施,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巡察发现的30多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处分。


       之所以有这样的整改力度,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席会议制度主要是由市委巡察办组织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明晰各部门职责分工,强化沟通配合,增强整改合力,提出整改工作意见或建议,会商解决。


       今年以来,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解决问题26个。


       整改工作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不能光靠“一份报告”说了算。市委还专门成立由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组成的督查组,联合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对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工作中思想认识、整改措施落实、建章立制、整改实效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及时纠偏,帮助被巡察党组织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措施落地。今年以来,督察组向22个被巡察党组织下发《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督办单》39件,下发《再整改督办单》8件,约谈9名巡察整改不力的党员干部。


责任“上挂”,实行反馈意见“四向”抄报


       延吉市实行反馈意见“四向”抄报,就是巡察办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的同时,分别抄送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并同步抄报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推动市领导有针对性地落实“一岗双责”, 对被巡察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强化整改工作督导指挥,推进反馈问题落实。


       “在清收还林工作中,补贴款是如何发放的?后续监管都有哪些措施?为什么有这么多存活率不达标的问题?……”近日,延吉市分管林业局副市长对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林草系统专项巡察后,市委巡察办将巡察反馈意见报送分管的市级领导。市级领导针对该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以及发放“清收还林”补贴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对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林业体制改革中存在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目前,该部门建立规范制度8个,存在问题全部整改。


       问题的及时整改,就得益于反馈意见“四向”抄报制度。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办已将15个重点问题和巡察反馈意见一并报送3名市级分管领导,对14家单位的24名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