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安图:“三步走” 提升融合监督新成效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3 08:13:51    分享至新浪微博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安图县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在巡察民政系统基层福利中心腐败问题具体工作实践中,彰显了融会贯通这一“有力武器”的强大威力,使巡察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巡前调取信息,让监督更加精准。


       坚持关口前移,变以往确定巡察对象之后再调取材料,为提前收集社会舆情、问题举报线索,再确定巡察对象,提高巡察的针对性。确定巡察对象前,提前向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了解监督对象的基本情况,根据掌握的信息,把监督重点放在了民政系统的基层福利院上。确定巡察对象后,根据巡察任务发函至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调取涉及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审计报告等材料。


巡中派员参与,让监督更加有效。


       巡察开始后,按照《县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根据巡察需求,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派员参与巡察。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分工,由纪检监察组的巡察专员带头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线索摸排工作。工作组通过调取低保金、临时救助金、冬春救助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比对查找;找准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实地踏察;有针对性的开展谈话,探寻问题疑点;大量走访,电话沟通,广泛倾听群众意见等方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发现了基层福利中心运行管理不规范、虚开发票套取资金、伪造材料套取工资等问题,迫于巡察压力某福利中心主任主动到县纪委交待反映违纪问题。


巡后共同监督,让监督更加高质。


       巡察结束后,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移交材料和问题线索,派驻机构结合日常监督情况,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精准靶向做好“嵌入式监督”,及时督促和监督被巡察单位不断推进整改工作;纪检监察室对问题线索严格核实,综合研判,精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进行处置。整改结束后,巡察机构会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共同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集中督导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严防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情形。


       在巡察民政系统中,共发现并反馈民政系统存在的问题15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2件,已立案12件,办结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组织处理5人。县民政局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分解细化,点对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97项整改措施,制定完善15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