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图们:“三加强”彰显巡察“利剑”威力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2 10:16:06    分享至新浪微博

图们市委始终坚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紧盯“关键少数”,通过“三加强”,彰显巡察“利剑”威力。

 

加强组织领导  保障巡察有序推进


图们市委坚决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始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统筹部署巡察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领导小组会,研究谋划巡察工作,制定出台一批《办法》《规则》《规定》等制度性文件,从严从实加强党内政治监督。通过采取“巡镇(街)带村(社区)”等方式完成对全市镇街77个党组织的巡察任务,推动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目前,图们市正在开展第十轮巡察,为期两个月。届时,图们市巡察覆盖率将达95%,确保实现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目标。

 

加强成果运用  形成巡察有力震慑


图们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上下联动、常规与专项结合式巡察,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66件,向市委组织部移交问题33件,巡察成果日趋强化。建立巡察移交问题和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及时跟踪办理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处置,截至目前,已立案65件,处分61人,通报批评8个单位,提醒谈话相关责任人25人次。同时,要求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部门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从上到下接受警示教育,形成震慑。巡察监督已成为图们市查处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主要问题线索来源之一,巡察震慑效应愈发凸显。

 

加强整改监督  确保巡察有的放矢


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根本,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图们市坚持把巡察整改监督作为体现巡察成效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反馈问题工作台账、定期对账查账制度,督促全市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巡察反馈问题1074个,整改率达88%,反馈问题整改实效显著增强。建立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双向监督”机制,与派驻机构共享巡察反馈问题,明确监督重点和监督范围,及时有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加快推进整改进度,保证巡察整改监督严在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有效整改、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确保巡察“利剑”威力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