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汪清:多维谈话精准发现问题 灵活机动提升巡察实效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31 10:00:08    分享至新浪微博

       年初以来,汪清县委积极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不局限于传统巡察谈话形式,聚焦发现问题的广度深度准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精心制定巡察谈话问卷,初查关键少数和存疑事项。汪清县委第七轮巡察各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首先查看民主测评票及信访、审计等相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有条理、有层次地针对不同单位特点,制定巡察谈话问卷,不局限于口头说明,将不想说不敢说不能说的话体现在问卷上,闻声索迹收集被巡察单位的相关信息,了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侧面达到谈话效果。


       采用“不断深入谈话法”,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各巡察组将查阅材料中发现的问题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再结合问题清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谈话提纲后安排巡察谈话。将带有针对性的问题通过循序渐进、层层抽丝剥茧的方法,分化成若干问题,由外及内、由远及近地向谈话对象了解相关问题,继而把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保证谈话对象回答问题的真实性,甚至挖掘出新的相关问题线索,达到巡察工作的目标任务。


       向巡察制度性文件“借力”,找准巡察谈话基本步调。汪清县委在开展第六轮巡察工作初期,就深入学习研究《政治巡察主要内容及问题表现400条》,将其中涉及巡察乡镇和村的相关内容进行提取,建立谈话问题库,从而制定出符合各乡镇和村实际情况的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在巡察组巡村驻村后,分别采取上门走访、个别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到群众家“串串门”,到田间地头“沾沾泥”,向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了解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扶贫工作、惠农资金等方面的情况,从中发现问题线索,真正做到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问题关联到哪里、巡察了解就跟进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