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敦化: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281处违章建筑被拆除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04 08:45:22    分享至新浪微博

    5月22日,敦化市委2019年度第一轮巡察启动。在该轮巡察过程中,敦化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政治定位,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利用边巡察、边督办、边移交、边整改等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监督的职能优势进一步凸显。

 

微信图片_20190827143043.jpg


    敦化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市执法局巡察过程中,通过受理信访发现线索:位于敦化市长白路附近的一商业建筑,有业主私自在楼体外加挂电梯的同时在楼顶又进行违章建筑。在依纪依规的前提下,巡察组灵活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实地踏查等多种方法,深入了解、查找症结。经初步核查,群众举报问题属实,该建筑属违章建筑,且已形成多年,带有历史遗留性质。针对此问题,市委巡察办立即下发巡察建议,建议市执法局限期整改。“拆了!存在多年的违建终于被拆了!这一建筑不仅遮挡正常采光,还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影响,让我们寝食难安的违建终于拆了……”附近居民不由感慨道。违章建筑的拆除,切实解决了群众关注的问题。


    结合长白路违建的拆除,第三巡察组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协同执法局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拆除违建的“三严一整治”措施,即对违章建筑增量严格控制;对新增违章建筑严格执行“零容忍”,坚决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对历史形成的违章建筑严格实行分类处置、逐步消除存量,对前期拆除的违章建筑进行逐一现场核实,对拆除不彻底、拆后又新建的违章建筑彻底清理,确保违章建筑应拆尽拆、拆后不反弹。此外,加大对违建的整治力度,重拳打击乱搭乱建行为,秉承“以人为本、人性化拆除”的原则,重点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破坏绿地、阻碍消防通道、占用公共场地的违章建筑,并督促市执法局“趁热打铁”整改,既加快了巡察工作步伐,又提振了巡察震慑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心。 


    “妥善解决违章建筑是敦化市委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奋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组紧贴民生热点难点,不断探索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对所有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跟踪随访制度。截至目前,已督促市执法局拆除违章建筑281处,拆除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务实作为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