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龙井:“三压实”强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26 21:43:43    分享至新浪微博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龙井市委高度重视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始终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三个压实”明确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用活“指挥棒”

压实组织领导责任
 

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市委巡察办汇总,将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上报分管领导,视情况召开巡察领导小组会。为真正把责任压给被巡察党组织,督促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龙井市委建立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制度。由巡察领导小组负责人向书记专题会报告巡察发现的问题情况,“五人小组”成员当面点评、直指问题、逐一“过堂”,市委书记点人点事,传导强大压力,督促整改落实。
 

拧紧“责任链”

压实“一把手”整改责任
 

市委巡察办始终紧盯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在每轮巡察后召开专题反馈会,由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现场认领巡察发现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亲自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报告整改情况。同时,市委巡察办及时组织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有效杜绝了巡察“一阵风”,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杀好“回马枪”

压实巡察整改威慑力
 

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指导,由巡察办、巡察组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回头看”重点对照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既查找老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又注重发现新问题、对没见底的问题进行再了解。重点查找整改不到位问题,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彻底打破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过关”心态。
 

2016年至今,龙井市委共开展6轮巡察,覆盖106个部门(单位),占全市部门(单位)的75.7%;共发现问题220个,反馈问题220个,已完成整改问题220个;移交问题线索21件,立案13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过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了巡察工作的震慑作用,被巡察单位一大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党员干部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龙井市党风政风得到有力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