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汪清:积极探索巡察“三式” 为人防系统把脉问诊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06 16:05:56    分享至新浪微博

       自3月20日起,汪清县委巡察组积极探索“机动式”“拉网式”和“点穴式”等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人防系统专项巡察。此次专项巡察重点围绕人防工程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缴、人防工程出租等领域,深入查找和发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有效发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


“机动式”灵活高效

       针对此次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为提高巡察工作效率,汪清县委将现有两个巡察组合并为一个专项巡察组,并根据人防系统工作特点及巡察工作重点任务,将专项巡察组分为人防工程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缴、人防工程出租、财会账务等4个核查小组。每组按照职责分工独立开展工作,每周召开工作协调会,汇总和调度工作情况。通过采取“机动式”分工巡察,各小组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大大节省了时间,并取得了巡察工作的有效突破。

“拉网式”全面起底

       通过纵向比对近年来人防工作文件档案资料,深入了解人防政策及工程项目的延续性,横向加强与财政、审计、信访、纪委监委、发改、规划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加强信息比对,拉网式排查人防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及线索,认真组织人防系统作风情况民主测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个别谈话20余人次,全面诊断人防系统病症,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大起底。

“点穴式”瞄准病灶

       根据人防系统工作职能性质,围绕工作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及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廉政风险点,专项巡察组开展“点穴式”巡察,实地踏访了解人防工程建设项目、人防国有资产出租、维护等情况。点准要害,对涉嫌违规参与经营、管理失控、权力寻租、易地建设费应收不收、随意减免等情况实施多访、多问、多看,深入发掘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