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图们市:巡察巧用“三个一” 彰显利剑威力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09 10:37:57    分享至新浪微博

    2018年以来,图们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巡视巡察各项部署要求,抓重点、破难题、夯基础、求实效,在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巧用“三个一”,切实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为图们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谋划布局,“一盘棋”统筹推进。

 

在组织领导上坚持高起点。由市委常委会把关定向,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巡察工作,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牵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工作开展并督促落实,市委常委会和领导小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推进,促进了巡察工作紧凑有序推进。在机制建设上坚持高要求。从巡察对象到巡察内容,从工作原则到工作程序和方法,通过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实施办法和工作流程,让巡察工作从头至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在队伍管理上坚持高规格。按正科级编制设置市委巡察组,重点选拔多名从事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和财务等工作的干部实施人才动态管理,通过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总结分析能力。从布局谋划到监督落实,三管齐下,促进巡察工作“一盘棋”统筹推进。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一揽子”深化巡察。

 

在巡察监督上坚持综合运用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以发现问题为目标,聚焦“三大问题”、围绕“六项纪律”,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盯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开展常规巡察;助力脱贫攻坚,采取“市、镇、村、户”四级查验法,做到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覆盖。在巡察整改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统筹推进层层落实压力。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各市级领导牵头主抓分管领域和部门整改任务的落实。巡察办本着可量化、可操作的原则,对自查问题和反馈问题进行统筹整合,从严从细开列清单,相关部门和党组织对标整改、逐一销号,做到巡察整改不留死角,切实发挥了边巡边改固本强基作用,确保“一揽子”政治巡察取得实效。

 

注重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一体化”提升实效。

 

在案件查办上坚持政治巡察与执纪审查无缝对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巡察办通过跟踪督办,及时发现并指出整改过程中的缺漏不足,切实提升巡察质效,严防“一巡了之、巡而不改”等现象发生。在常规巡察过程中,以建章立制为巡查整改的重点,要求被巡察单位从体制机制上深挖问题症结,在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的同时,深化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在以标治本上坚持巡察反馈和警示教育同向发力。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点名通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并进行案例分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同时,将巡察工作纳入年度责任制考核内容,注重巡察成果与干部任用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一体化”巡察工作发挥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