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汪清:强化培训学习 提升巡察干部专业素质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03 13:34:24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一律不准接受宴请,无论是被巡察单位的组织还是个人的亲朋好友,都不能出去吃请;一律不准接受礼品,包括土特产品;一律不准借机参观考察,尤其不能到景点参观;一律不准接待、会见与巡察无关的人员”“巡察组巡察时可以采取十三种方式开展工作”……这是汪清县委巡察办主任姜伟在第七轮巡察工作培训会上的授课内容。“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汪清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干部的培训工作,每轮巡察都以集中培训、实践学习、自学提高等多种方式提高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增进巡察组的工作效率,同时维护巡察纪律的严肃性。


集中业务培训,打牢巡察工作理论基础


       为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由县委巡察办牵头召开巡察干部培训会。由巡察办主任、副主任授课,各县委巡察组组长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为巡察干部答疑解惑、指点迷津。通过集中业务培训,巡察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能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巡察干部通过对《中共汪清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汪清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汪清县委巡察组巡察工作规则》《政治巡察主要内容及问题表现400条》等相关规定的学习,学用结合,提高了工作能力,增强了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以致用,提高了巡察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严明纪律,树立了过硬的作风和良好形象,使巡察监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组内实践学习,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巡察组紧贴巡察工作实际,坚持巡察问题导向、深化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吉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中共延边州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两学一做”基础知识讲稿》等相关精神,深刻突出“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全面”“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内容,把业务培训和党性教育结合起来,理论教学和经验交流结合起来,采取业务专题辅导、实践交流、讨论发言等形式,重点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由宏观到微观、由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提升培训效果,为巡察工作奠定了基础。


积极开展自学,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学习是立身之本,是工作开展和创新的动力源泉。巡察工作是对被巡察单位全方位、立体式的“政治体检”,涉及面宽,工作环节多,对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高。巡察干部通过自学《汪清县委巡察组工作流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意见》《规范巡察报告的意见要求》等相关规定,对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组内成员之间相互讨论,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党建材料、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形成问题底稿,使巡察干部对巡察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更加感受巡察干部肩上那沉甸甸的责任。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巡察干部之间互相学习,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为快速投入工作增添了润滑剂,推进了巡察动力。通过学习,巡察干部增强了工作信心,明晰了工作思路,从而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