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龙井市: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将巡察利剑一插到底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14 09:29:42    分享至新浪微博

 2018年以来,龙井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巡察全覆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积极探索构建上下联动监督模式,不断深化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巡察利剑直抵全面从严治党最基层。

 

强化组织领导

保障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2018年1月即开始巡察筹备工作,巡察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听取巡察机构工作人员意见和建议,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工作方向。考虑到龙井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期,将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贫困村列入首轮巡察对象;此外,为确保巡察全覆盖,将处于监督边缘的群团组织也纳入其中。由巡察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指导巡察办起草方案,于1月29日启动2018年第一轮巡察工作。

 

开展巡视巡察联动

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

 

2018年省委巡视期间,迅速成立6个联动巡察组,对全市7个乡镇下辖的65个行政村党支部和社管委下辖的5个社区党委开展联动巡察。由巡察办每日汇总各组工作进度,形成专报,报省委巡视组审阅。在近两个月的省委巡视期间,通过“立体式”了解情况、“清单式”排查、“倒宝塔式”谈话,重点进驻了36个贫困村,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巡察对象全覆盖工作,共听取汇报42次、查阅资料630份、开展谈话115人次、明察暗访51次、受理来电来信32次,发现边巡边改问题22个、边巡边查问题93个,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模式,受到了省委第八巡视组的高度评价。

 

抓好环节设计

推动常规巡察向纵深发展

 

开展常规巡察时,重点强化巡察人员保障,面向全市梳理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后备人才个人信息,层层筛选,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抽调18名优秀干部,与专职巡察组长、巡察副组长共22人,组成两个巡察组。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运用,主要对“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如何落地进行“近身”指导,要求巡察人员把业务问题放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去分析,落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去查找,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重点巡察村级组织在勤政廉政、选人用人、党员发展特别是村级财务管理、扶贫惠农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发放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巡察群团组织在执行党的纪律、贯彻党的政策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情况,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高压态势,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