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文化

挂在山腰间的古村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3 10:26:17    分享至新浪微博

  从我们租居的小院出来,大约两个多小时车程,就进入云南大理云龙县的一处深山。千年古村诺邓,就藏在这座大山里。


  下了高速公路,车子直往一座高山上爬。天气很好,暖阳高照。路上的车越来越多。突然,一位交警将我们的车拦下,说今天游客多,上面已经没有停车的地方了。女婿便先将我们两个老人送上去,再开下来停车。


  越往上走,车子越多。到村口的位置时,看到路边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千年古村诺邓。另有一块牌子上标着一行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上山的公路上,密密麻麻全是人。有扶着老人的,有牵着孩子的,还有人租了马,驮着行李往上走,看来是准备到山上村寨里落宿。时近中午,阳光照顶。我们走下车来,举目望去,只见对面陡峭的山崖上,铺展着一片密集的土砖房屋。在阳光照耀下,像一幅巨大而厚重的油画,悬挂在天地之间,真是震撼!


  路虽陡,但那“油画”,吸引着游人不断上前探访。


  在山腰上,有一栋房屋里藏着一口古盐井。历史上的诺邓,就是因产盐而闻名。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这里就凿井制盐。


  在还没有铁路、汽车、火车的时候,这里产出的盐主要是用骡马往外运送。那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养马,马成为一个家庭的重要资产。村寨里的“古宗坪”,就是当年的马帮常驻之地。这里也成了滇西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


  诺邓,自建村以来就叫诺邓,至今已1000多年。现在,保留在这个山崖上的各种建筑,多是明清时期所建。目前村内保存有60多所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20多所古庙宇以及5000多米长的古街巷与古村道。走进建筑群落里,许多面墙上,都挂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一条弯弯曲曲、不断上坡的卵石山径,引导游人往上走去。一座一座的古建筑,似乎都在诉说当年这个小小村寨的繁荣景象,它可是当时滇西地区的商业中心。


  经济的繁荣,带来了文化的发展。诺邓村族谱上有据可查的,出过2名进士、60多名贡生,秀才则达500多人。


  如今,火车进山了,汽车也进山了。诺邓的凿井制盐虽然式微,但一种崭新的气象正蓬勃兴旺。诺邓村保存下来的这批古物,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源。2002年,诺邓村获得“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05年被有关部门列为云南省开发建设型旅游小镇,同年还被评为“中国最具旅游价值的古村落”;2007年,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如今,这里成了旅游兴旺地、网红打卡地。许多外地游客越过千山万水来寻访这个小村寨,村道街巷里,游人如潮水般涌动。


  那些挂在山腰间的古宅古院,是看不够的风景。不觉间,两三个小时过去了。一看手机上的记录,我已在这古村山道上攀爬了近9000步。年近八旬,不能逞强了。我和老伴便返回停车场。


  女儿女婿还没有回。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山顶上一户人家里购买火腿。因买的人多,要排队。诺邓产的井盐咸度较低,最适合腌制火腿,别有一番风味。如今,“诺邓火腿”火了,这也是诺邓盐的一种“新生”。我们在停车坪里足足等了2个小时,终于看到女儿女婿背着一袋子火腿从山崖上下来。火腿都切成块,真空包装,方便保存或赠送亲友。


  诺邓,这个挂在山腰间的古村,从历史深处走来。它的变化,也印证了岁月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谭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