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金达莱

清风金达莱

风清气正 廉润边城——延边州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纪实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09:05:24    分享至新浪微博

多个维度齐发力,廉风化雨润无声。从机关到企业,从家庭到学校,从社区到农村,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浪潮在海兰江畔持续翻涌。


年初以来,延边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打造“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品牌为抓手,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全面激发廉洁文化活力,让清廉在延边大地蔚然成风。


铸魂正心 夯实廉洁从政思想根基


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延边州各级党组织着眼“不想腐”这个根本,把廉政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中,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延吉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朝阳川镇太兴村红色小镇建设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和廉洁基因;


和龙市打造“清廉+”廉洁文化品牌,把廉洁理念渗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学生职工时时身处廉洁氛围……


通过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延边州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延边州纪委监委还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坚持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制作《警诫》《护航“十四五”》多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揭露案情、揭示规律,体现震慑、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固本培元 厚植廉洁修身文化土壤


清风延边,从家出发。延边州纪委监委联合州妇联开展系列廉洁主题活动,通过“家”这个小窗口,深入推动全州廉洁家风建设的大落实。


龙井市向全市家庭发出“廉政”“廉洁”倡议书,引导广大妇女当好“廉内助”,做好家庭“监督员”,守住纪律线,把好幸福门;


长白山森工集团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推出系列廉洁文化活动,使“林海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更具时代性和传播力……


以家风促社风,延边州营造了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良好氛围。


“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舞台剧大赛一经推出便引发强烈反响,讴歌了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鞭挞了贪污腐败、失职渎职的不良行为,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今年以来,延边州纪委监委坚持抓特色、创品牌,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运用延边特色文化资源,增强廉洁文化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风清气正 弘扬崇廉尚廉社会风尚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既要面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也要注重拓展社会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和感召力。


敦化市开展“塑造安心本职、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师德师风自查自纠,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学习师德八条等活动,强化教师廉洁从教的自律意识,营造崇廉敬廉的教育环境;


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通过廉洁文化墙绘,通俗易懂的廉洁格言警语,古代清廉小故事等,将廉洁文化融入村民的生活,以多样化的方式引导基层干部和村民养廉气、树新风;


汪清县南山社区将廉洁文化融入新建成的3456平方米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依托社会组织成立廉洁文化宣传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廉洁文化节目,寓教于乐、化教于心……


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如今,延边州“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品牌早已深入人心,全州上下崇廉、尚廉、颂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日渐浓厚,廉洁文化建设正护航新时代延边走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