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监督

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三重一大”事项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发布时间:2022-05-12 09:31:15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一个单位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着谋划全局的重任,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增强派驻监督精准性,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为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携手区党工委合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纪检监察工委根据驻在部门职能多、项目多、专业性强等特点,制定《延吉高新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既明确驻在部门事前、事后报告制度,又明确纪检监察工委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三部曲”。区党工委进一步完善《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建立健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


 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用好用活1+N工作机制,配合州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对驻在部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责令立即整改。


 此外,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还采取台账管理模式对驻在部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要求驻在部门梳理2018年以来驻在部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事项188件,建立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总台账。驻在部门向纪检监察工委提供188项重大事项的酝酿、决策、实施、结果、存在问题等材料,接受监督,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对重大事项进行抽查,监督决策是否符合法律政策、会议研究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工作进展是否到位等情况。 


 “今年我们将紧盯‘三重一大’落实情况事后监督,打通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切实保证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