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监督

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四化”精准监督 护航景区旅游发展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1 09:19:02    分享至新浪微博

       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纪检监察工委成立两年来,针对景区性质、特点和面临的新形势,不断转变思维,适时调校“探头”,突出聚焦“四化”,深入基层一线“贴身”跟进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细,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充分发挥派出机构作用,为驻在景区旅游安全、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安全排查经常化  确保“零风险”


       “安主任,现在是封山防火期,山上怎么有人呢?”“那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巡山。”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向景区分管领导询问情况。


       “明天有大到暴雨,请把你们今天的安检记录拿出来给我们看一下。”快下班时,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来到景区安监办查看汛前排查情况。


       两年来,哪里有“火、水、车、电”,哪里人员密集,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出现派驻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的身影,随机督促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时时有人抓、事事处处有人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安全排查是否经常化,人员培训、应急演练是否如实开展,近距离与驻在单位一起守护生产安全。


聚焦服务管理精细化  确保“零投诉”


       “先生,您好,我们是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问您对景区的服务感觉如何?有什么意见吗?”“还可以。就是有的工作人员说话语气生硬,让人有些不舒服。”


       “这个问题已有多名游客反映,和我们平时了解的情况也基本一致,会立即向景区管委会反馈”。


       这是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明察暗访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紧盯,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同样不可小觑。类似这样的明察暗访,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在旅游旺季每月至少进行4次。两年来,已累计开展45次。


       精准化监督促使精细化服务管理。今年以来,景区管委会将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列入治理重点,结合完善救援中心、投诉中心、医疗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温馨服务台等多层次服务功能,全面实施“人员素质提升”行动,努力打造“贴心服务”品牌,游客好评如潮,已连续6个月实现服务“零投诉”。


聚焦综合治理长效化  确保“零发案”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把景区的综合治理长效化纳入监督职责范围,坚持防治结合净化环境,从根本上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两年来,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下村屯、访住户10余次,熟悉景区及其周边治安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建立起9个信息收集联络点。同时,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还积极参与研究制定长效化立体联防联控机制。在人防上,协助景区紧紧依靠公安派出所力量组建起38人的专职治安管理队伍;在技防上, 随行引导实地踏查监控盲区22个。不仅如此,在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的大力支持倡导下,借助小区门卫、治安志愿者及景区其他资源,景区建立起了一支辖区业余治安防控组织,防范不法分子滋事等活动,进一步夯实“三防”责任制基础。


       织密视频监控网、信息传递网和治安巡逻网“三张网”,有效维护景区治安,使景区持续保持“零发案”,让游客更安心。


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  确保“零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与景区管委会紧密配合,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精准施策,确保景区“零疫情”。


      “这个地方可否增设一部红外测温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时,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提出建议。正觉寺是景区游客密集处,加装测温设备,可以再构筑一道防线,景区管委会接受了这个建议。


       驻景区纪检监察工委始终紧绷疫情防控监督这根弦,着力在“实之又实”上狠下功夫,先后下沉一线对景区入口、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物质储备点、冰上游乐项目、住宅小区等防疫关卡、敏感区域督导工作30多次,提出改进意见10多条,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主体责任的落实。


       “我们将不断强化监督,聚焦驻在单位履行职责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症结根源,一一破除制约景区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