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监督

延吉高新区纪工委: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化解企业职工实际困难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7 07:14:37    分享至新浪微博

       “去年11月我到医保局办理生育保险报销业务时,被告知有断缴情况无法报销。好在现在事情顺利解决了,我也于4月22日收到了这笔迟来的1.67万元生育津贴。”吉林省丰义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万女士高兴地说。


       事情还得从2020年说起。吉林省丰义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延吉高新区多年的企业,一直按照国家规定为女职工缴纳生育保险。2020年9月,由于企业更名、会计交接、银行系统升级及节假日休息等客观原因,企业缴费不及时导致出现断缴情况,按照相关规定,职工无法再享受保险待遇。


       连续缴纳多年的保险,一朝断缴职工就再无法享受相关待遇,这可急坏了企业负责人。他也曾多方打听了解,并出具企业断缴情况说明材料,积极寻找补缴方式,但是得到的答复都是,按照医疗保障部门现有政策规定,没有办法补缴。2020年12月,情急之下的他,想到了曾帮企业解决过问题的州纪委监委驻延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延吉高新区纪工委),于是前去寻求帮助。


       延吉高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详细问清事情的原委后,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州委第七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州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在向州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巡察反馈时,同步移交了这一相关问题。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州医疗保障局党组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组织州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全面核实我州在落实生育保险待遇方面存在的问题。经核实,发现吉林省朗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均存在与吉林省丰义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类似的非主观性恶意欠缴断缴医疗保险费情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为群众解决困难刻不容缓。州医疗保障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探讨,分析研讨参考其他地区类似问题的处理方式,解读政策,灵活运用。期间,延吉高新区纪工委工作人员多次与州医疗保障局党组负责人沟通协调了解进展情况,查阅资料,出谋划策,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合力推动解决问题。

 

       2021年3月,州医疗保障局下发《延边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事宜的批复[2021]1号),重新界定现行生育保险政策中“连续缴费”的定义,明确“生育保险费欠缴后,次月正常缴费且及时补缴欠费视同连续缴费”“在延边州缴纳生育保险费不足3个月,但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前后连续缴费3个月的,可享受生育医疗待遇”等内容。通过巡察机构、延吉高新区纪工委、州医疗保障局三部门的共同努力推动,不仅多家非恶意断缴企业女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的难题彻底解决了,而且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全州生育保险政策和连续缴费执行标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作为州纪委监委的派出机构,我们不仅要做好对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督工作,而且始终把服务保障驻区企业经济健康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和执纪执法全过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延吉高新区纪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结合职能实际,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手,主动作为,做优服务,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