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监督

州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3 07:34:31    分享至新浪微博

民生监督永远没有“最后一公里”

——州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现在水田播种期马上就要过去了,可我们的部分水田地一直没有水,都干得裂缝了,要是再得不到解决,今年就种不上地、吃不上饭了,这可怎么办哪?”6月上旬,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的村民向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


0 (1).jpg

干涸的沟渠和田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那么在保基本民生、保粮食安全的大环境下,是什么原因导致插秧季的水田无水?农业农村、水利等职能部门的工作是否做得到位?监管服务责任有没有履行好?是否存在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协调州、市农业农村、水利及乡镇组成调查组,赶赴八道村现场进行调查。


    “这是我们前两天拍的照片,地干得都有裂缝了,之前一直没有水,根本泡不了地。也不能再等了,我们利用这几天下雨的机会,用水泵抽水泡子里的水勉强自救,抓紧时间抢插。”“我们40公顷的水田灌溉用水是从小营镇五凤村引流过来的,今年因上游水供应不足导致至少10公顷水田地无法正常进行稻田作业,通过村委会多次向上反映,但一直没有解决问题。”在八道村村委会,一见到调查组,村民们纷纷上前诉起苦来。


0.jpg

调查组在源头查看水流量


    调查组听取了八道村村委会主任对相关情况的介绍后,决定从用水源头一步步查起。经过对供水区域从源头到末端的全面检查,结合与相关部门、乡镇、村民的谈话了解,调查组终于弄清了八道村缺水的原因。作为下游末端的八道村,插秧季用水受上游影响较大,沟渠的老化和缺乏后续管理导致水流不畅,上游度假村的一些水上建筑、娱乐设施也影响了水流量。


    此外,小营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到,五道水库下游分水闸设在五凤村,此水闸由镇水利所负责管理,但近期经常有人私自拧水闸阀门控制水量。八道村村民也表示,上游控制水量是导致下游缺水的直接原因。


0 (2).jpg

调查组研究部署解决方案


    调查组综合上述原因,研究分析后提出了整改措施:一是插秧集中用水和后续管理期间,必须在安全可控范围内加大放水量,小营镇水利所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分水闸监管,杜绝无关人员私自放水、截水的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沿途流经的度假村要及时加固、加高河道两侧设施,全面清理河道内阻塞流速的杂物,确保水流畅通和娱乐设施、游玩人员的安全;三是小营镇、朝阳川镇水利所要根据各自职责范围,及时采取措施,清理沟渠内的淤泥和杂物,合理堵塞无用途的分支;四是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项目谋划,研究能否将其列入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便于彻底解决此类问题的发生;五是州、市农业农村和水利部门要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全面调度各县市春耕用水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调查组将跟进关注工作进展。


    派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折射出的基层隐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一些干部懒作为、慢作为甚至不作为的工作作风,却让群众的一个小小的愿望都成了奢求。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今后民生监督应该如何开展、如何深入,如何才能发挥监督最大化、监督精准化、监督实效化,这次八道村之行值得我们深思。”


    “稳”是高线,“保”是底线,“六稳”“六保”的核心就是要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兜住基本民生的底线。民生监督不能坐等,纪检监察机关要真正深入基层,扑下身心,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切实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监督没有“最后一公里”,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