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监督

州纪委监委紧扣医疗领域三个关键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2 08:35:21    分享至新浪微博

    医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年初以来,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抓住关键人、关键点、关键期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全州医疗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640.webp.jpg


紧扣“一把手”  压实主体责任


    医疗系统各级党组织是党风廉政主体,“一把手”是落实“两个责任”第一责任人。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始终紧紧抓住这个党风廉政建设 “牛鼻子”,定期约谈驻在部门和所属13个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和案件办理情况,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要求,通过咬耳扯袖,督促各单位“一把手”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


紧扣“高风险”  扎紧制度笼子


    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采购、收受“红包”是医疗系统发生腐败问题的高风险环节。为有效防止医疗领域“高风险”环节发生腐败问题,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织13个直属事业单位交流制度建设经验,要求进一步整理完善职责职能、行使权力方面的制度规定;督促驻在部门和所属医疗单位针对“高风险”环节,制定管用实用的严格制度,确保用制度管住人、管住权、管住事。同时,把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进一步提升了派驻监督的实效性。


紧扣“疫情期”  督促责任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使医护工作者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得到空前提升。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紧把握这一契机,推动驻在部门加强本系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对疫情期间医疗系统出现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以及疫情防控补贴领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廉政提醒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


    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曹秉利说:“今年,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代理主任张太范多次强调要强化制度建设,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作为派驻纪检监督组,我们将积极探索派驻监督的新路径新模式,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实现派驻监督的‘形神兼备’,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