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监督

在“红线”前方拉起警戒线——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开展“剖析身边案,警醒身边人”警示教育月活动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03 09:01:36    分享至新浪微博

    3月27日下午,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州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为9个驻在部门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为以“剖析身边案,警醒身边人”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QQ截图20190403090625.jpg


    这次开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剖析其对所犯错误或犯罪原因、根源和危害,把反面典型的教训说深说透,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从而促使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在思想上筑起抵御违纪违法犯罪的牢固防线,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警示教育意义。


    警示教育月活动中,采取“四个一”的方式,为活动增添了新特色、新内涵、新亮点,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


    一本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记心间


     《在“红线”前方拉起警戒线——“剖析身边案,警醒身边人”警示教育读本》 是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本着典型性、教育性、可读性的原则,精选18个典型案例编印的一本教育读本。选取的案例中,既有中管干部、省管干部、州管干部,又有县市管理干部的重大案件;既涉及曾经在延边州任过职的领导干部,还涉及我州现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事例,都反映了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案发前后人生际遇的巨大反差。剖析反思,举一反三,有力触动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纪律上规矩起来,遵纪守法,坚守底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一次廉政谈话:振奋精神努力工作


     “什么是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具体指的是什么?”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副科(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实职)以及重点岗位人员共125名公职人员进行随机测验,并从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从政等方面,集中开展一次“一对一”的廉政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统筹运用“无问题”和“同志式”廉政谈话方式,切实提高廉政谈话实效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问题干部”运用“同志式”谈话,不光要让党员干部“红脸”“ 出汗”,还要让他们认识错误、说清问题,真正把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振奋精神努力工作。


    一次廉政风险排查:风险防控无偏差


     强化党员干部岗位责任和廉洁意识,对所有行使的职权集中进行梳理和规范,摸清每个岗位的职权底数,并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是全面防控廉政风险的基础。在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要求下,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重点围绕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 从动员部署、梳理权力、查找风险、制定措施、监督管理、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7个步骤入手,全面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真正实现“权力延伸到哪里, 风险就防控到哪里”。


    一部条例解读:纪律红线不能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3月27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彦君为11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专题解读《条例》,为驻在部门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条例》的专题解读,也促使驻在部门的党员干部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牢固树立不可碰触的“红线”意识。


    据王彦君介绍,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今后将经常性、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牢牢绷紧党的纪律规矩和廉洁自律之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进一步筑牢“不能腐“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