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鉴

史鉴

蔡元培的演讲魅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5:24    分享至新浪微博

  1917年1月9日,北京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蔡元培校长发表了《就任演说》,对青年学生提出3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他的演讲稿虽然只有区区1500余字,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北大的新气象和北大学生应有的模样。让在场所有人眼前一亮,大家都被蔡元培的演讲魅力所折服。大家情不自禁地以雷鸣般的掌声给予回应。


  一次,北大举办重要活动,有一场在第二院大礼堂举行的音乐会,观看演出者需持票进入。但演出开始前,一些无票的学生捷足先登占了有票学生的座位,一时间造成秩序混乱、人声鼎沸,当下有人将情况告诉了蔡元培。


  蔡元培赶紧来到礼堂,然后站在讲台上,面带微笑地发表了简短的演讲:“请无票的学生自觉退出礼堂,我们这里是北京大学的礼堂,而不是沙场!苟德之不修,学之不讲,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己且为人轻侮,更何足以感人。”话音刚落,台下立刻掌声如潮,有几百名无票的学生都站起来,依次排列陆续退出了礼堂。


  北大学生川岛曾回忆当时的场景:“大家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说话,望着台上蔡先生始终含着微笑点首。我座位的周围一下子空了出来,眼看着没票的人一个个退去,有票的人一个个进来,第二院中还是那么静穆和严肃,音乐会还是按时开幕。我鼻子一酸,情不自禁地溢出两行热泪。多少年过去了,蔡先生的微笑依然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始终不肯消退。那天,蔡先生的演说很短,但令人回味悠长。蔡先生短短的几句话就让几百名无票学生退出礼堂,这不能不让我惊叹于蔡先生的演讲魅力。”(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