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人物

平凡之处显光华——追记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委巡察干部邵同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14 07:31:13    分享至新浪微博

  3月11日凌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委第一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邵同乐因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不幸离世,生命定格在48岁。

  邵同乐走了,走得那样突然而仓促。前一天上午,他还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中午的时候,因感觉身体不适,他安排好防控卡点夜间值班后回家休息。同事们都没想到,他这一走,竟成了永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2月3日开始,邵同乐和区委巡察办其他同志一道承担了满城区汉都城小区11栋楼453户居民的入户排查工作。

  “我是区委巡察办的干部,来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摸排。”走家串户,邵同乐干得仔细认真。一开始,有的业主还不理解:“咱们这儿又没事,随便填填得了。”邵同乐却总是认真地解释,“疫情防控容不得一点疏忽,这既是对您本人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干了二十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邵同乐,总是有着一股子较真儿的劲头。有的业主白天不在家,他就多次联系,耐心等待,直到见到业主本人为止,摸排工作经常持续到晚上。

  元宵节这天,邵同乐承担了第二轮入户摸排工作,对现有居住在汉都城小区的住户进行再排查、再梳理。为了加强防控,邵同乐坚持多天守在小区门口,为外出的居民发放出入证,叮嘱每一位外出的居民要仔细收好、随身携带;每一位回家的居民在小区门口,也同样会遇到面带笑容却严格检查的他。2月14日,保定市雨雪交加,气温骤降,为了把余下几十户居民的出入证发放到位,邵同乐一直坚守在小区大门口,任凭寒风透过帐篷吹在身上,直到每位住户拿到出入证。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邵同乐和同事们还承担了颐和胡同小区卡点管控工作。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配套设施不全、封闭化管理难度大,是社区防控最关键也是最薄弱的地方。

  “虽然立春了,但晚上还是很冷,我值夜班吧。”为了照顾同事,邵同乐主动申请值夜班。就这样,春寒料峭的夜色中,并不算太年轻的他成为特殊时期小区的“守夜人”。

  在卡点值守时,有些过往人员因各种原因不配合检测,不太理解为何要进行身份查验与登记。面对这种情况,邵同乐总是走上前,耐心细致地进行劝说。

  对工作认真负责源自于对群众的深厚感情。2月6日,邵同乐在微信朋友圈中了解到,坨南乡地处偏远山区,经济条件差,疫情防控物资缺乏,便主动带头并多方联系募捐,筹集捐款8950.8元,全数捐给坨南乡政府,用于为一线防控人员购买物资。

  在同事眼中,邵同乐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在区纪委工作期间,他牵头查办了数十起重点案件,并多次被抽调到保定市纪委参与案件查办工作。先后6次获得嘉奖,2016年荣记“三等功”。

  2018年12月到巡察组工作后,邵同乐带队对5个区直部门、2个乡镇、1家国有企业进行巡察,先后发现问题100余件,并推动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报通讯员 朱娜 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