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理论

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巡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3 13:53:28    分享至新浪微博

   7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巡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创新巡视理论 锻造党之利剑”。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杨笑山出席会议并为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揭牌。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理事长姜辉主持。

 

  谢伏瞻在致辞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作为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巡视制度在百年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重要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引领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巡视工作实践,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构建中国特色巡视理论体系,为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研讨会由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承办。据悉,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于2021年6月成立。来自中央巡视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省市党委巡视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