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忏悔·警示

忏悔·警示

以案为鉴 | 赌输的青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6 10:08:07    分享至新浪微博

  “我从一个‘网络赌徒’逐渐成了一个输掉事业、前途、家庭、爱情和信任的‘人生赌徒’,沦为一个为恶的罪人。”2022年3月,江西省赣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心会昌技术服务站原干部张某主动投案,接受会昌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5后”的张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2013年顺利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会昌县环保局的一名干部。参加工作起初几年,张某踏实本分,勤勉肯干,两年后便担任局办公室主任,2018年又兼任县环保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


  然而,随着职务的晋升,张某逐渐自鸣得意,放松了政治学习和党性修养,被一声声“张主任”“张队长”的吹捧声冲昏了头脑,攀比心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开始滋生蔓延。


  兼任县环保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后,初掌权柄的张某开始结交社会上的各种朋友,辗转于形形色色的商人老板之间。面对糖衣炮弹,他逐渐丧失了抵御能力,从最初的接受宴请、出入娱乐场所,到逢年过节收受礼品、礼金,自律堤坝产生一道又一道裂缝。自恃学历高、工作能力强的张某,自己觉得未得到组织进一步提拔,心生怨怼,工作上心不在焉,消极应付,在本该一心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迷上了赌博。


  “沾染上网赌,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一步步把我推向罪孽的深渊。”2019年,张某偶然间接触到网络赌球,本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平台上注册了个人账户。网络赌球来钱快、来钱多的刺激感,让他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然而,“十赌九输”。张某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而且还以各种理由向亲戚朋友、同事借钱,用银行贷款、透支信用卡乃至父母的退休养老金疯狂下注,仅一年就输了50多万元。随着无力偿还的赌债越来越多,手头空空的他把目光转向了管理和服务对象。


  2019至2022年间,张某先后向6名管理和服务对象借款共计38.7万元,还利用职务便利,以借为名向他人索要钱财共计7.5万元。有的“借款”对象他只见过一次面,平时没有交往,甚至连姓名都不记得。


  因深陷赌债泥潭,张某在用权敛财、满足私欲中愈发肆无忌惮。2020年底,张某接受王某的请托,将其被隔壁县生态环境局查扣的危险废物铝灰作为一般固废处理,不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明知此事触碰法律红线的情况下,张某依然满口答应,先后3次收受王某贿赂共计25万元,并向他人行贿,为王某谋取不正当利益。


  小节不守,大节必失。张某误入赌局,沉迷其中,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跌入犯罪深渊,毁了自己的一生。最终,张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江西省会昌县纪委监委 李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