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吉林

吉林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署名文章:以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 统领“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9-21 09:25:20    分享至新浪微博

  2022年第18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的署名文章《以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 统领“一把手”监督》。现予以全文转载。


1663724598646466.png


以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 统领“一把手”监督


张忠


  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其中的“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近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以谈话监督为载体促“不敢”、以健全制度为依托促“不能”、以警示教育为路径促“不想”,督促各级“一把手”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1663724633104007.png

吉林省委专门针对“一把手”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会议。


  探索以集中开展谈话监督为载体,持续延伸放大震慑警醒效应


  善用谈话是我们党长期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吉林省纪委监委将开展谈话监督作为查办案件有益补充,精准传达要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使各级“一把手”时时、处处、事事感受到监督的存在,切实把党性原则要求、岗位工作职责、反面沉重教训内化于心,做到知责、知畏、知警、知止。


  夯实谈话基础。领导干部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程度,影响纪委监委开展谈话监督的成效。吉林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年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监督调研,坚持同级监督与对下监督相结合,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以及全省87个地区、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个别谈话,结合案件和日常监督掌握情况,系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上到下推动习惯接受监督、形成监督共识。同时,为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吉林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重点围绕“五个聚焦”,提出25条监督措施,细化78项具体任务,同步建立纪检机关监督台账,通过驻点调研、谈心谈话、干部考核、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述责述廉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的全面监督;协助省委制定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的工作方案,同步制定纪检机关实施方案,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严明换届纪律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明确10项重点监督事项,打出高位推动、自上而下、以点带面的监督“组合拳”。


  突出谈话重点。谈心谈话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谈到要害、点到“穴位”,彰显严管才是厚爱。吉林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三讲清、两送达、一交换”开展谈话,突出政治监督,督促“一把手”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讲清”,即分行业分领域系统梳理,逐条逐项讲清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主要任务;讲清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讲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两送达”,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书,“一单一书”同步送达。“一交换”,即就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深入交换意见。通过既有“辣味”又有“回味”的谈话,推动各级“一把手”乐于接受监督、主动抓实监督。



1663724668952637.png

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相关“一把手”谈话。


  注重谈话效果。谈话的目的是及时纠正党员干部错误思想,谈话监督既要阻止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蜕变”、加重,更要注重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吉林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谈话“前、中、后”三个环节,提升谈话质量:谈话前,梳理分析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确保谈话有的放矢、一针见血;谈话中,坚持分层分级、逐人“面对面”交流,确保入脑入心、谈深谈透;谈话后,及时梳理意见建议,录入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形成谈话监督情况报告,并跟踪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建立全链条闭环式谈话监督工作机制,有力压实谈话对象政治责任,增强谈话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今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与省级领导同志开展谈话,共反馈问题142个,提出建议90条,收到意见建议24条;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各监督检查室同联系地区、省直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谈话429人,反馈问题552个,提出建议530条,收到意见建议154条。这次谈话监督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引发积极反响,有的省直部门“一把手”表示要以此次谈话监督为契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一次集中整顿,有的单位“一把手”提出要与省纪委监委共同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一些市(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表示,“这次谈话监督把监督前置了,监督离自身更近、更直接了,既感到如芒在背、又倍受鼓舞,有利于激励干部勤勉敬业、干事创业、担当尽责。”


  坚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依托,切实扎紧权力的制度笼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用刚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证“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近两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不能腐”作为开展对“一把手”监督的根本之策,针对“一把手”不断织密织牢制度笼子。


  在贯通监督机制中紧盯“一把手”。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需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吉林省纪委监委制定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办法,通过建立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搭配编组的“1+1”、监督检查部门与所联系派驻机构的“1+N”、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相关室(厅)、派驻机构和省直相关部门协作的“1+X”工作机制,以及省纪委监委机关内部以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案件审理室4个部门统筹牵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2个业务“主轴”,综合部门负责统筹谋划、决策参谋、办法支撑和基础保障的联动模式,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串起来,打造以对“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做到在监督中共同聚焦发现“一把手”责任、权力和作风方面问题,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加强会商、优先处置,不断提高及时性和精准度;在推动问题整改上加强协作配合、优势互补,推动围绕“一把手”履职用权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探索构建系统完备的监督制约制度体系,确保其始终按规则办事,防止权力出轨越界。


  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中管住“一把手”。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必须紧盯“一把手”权力运行,以强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吉林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意见》,把横向“改”与纵向“治”有机结合,有效堵塞“一把手”权力运行制度漏洞。横向上,针对“一把手”案件,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协作机制,立案之初就共同研究制定以案促改方案,提出“靶向”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具体整改。纵向上,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省直厅(局)长、市县党委书记、国有企业负责人等“一把手”典型案例进行专项分析,针对共性问题,提出制定党委(党组)书记权力清单、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等46条整改建议,自上而下推动开展整个行业、系统、领域专项治理。


  在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中打好“一把手”监督总体战。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需要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形成多角度多维度监督格局。吉林省纪委监委着眼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深入总结提炼两年来在省内县(市、区)开展的试点工作经验,积极协助省委修订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召开新一届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将小组成员单位由7家扩展至12家,分别与11个省直部门和9家驻省中直单位建立反腐败协作机制。明确协调小组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全面规范请示报告、召开会议、约谈汇报、联动监督等议事程序,在干部日常管理、信息通报、成果共享、沟通会商等方面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整合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力量,紧盯“一把手”廉洁自律和履职用权情况,以联动监督推动实现联动治理。


  注重以分级分类警示教育为路径,不断提升“不想腐”思想觉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吉林省纪委监委把“一把手”作为警示教育的重中之重,开展差异化、特色化、精准化警示教育,推动各层面“一把手”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针对省级领导开设专场廉政教育展览。坚持以上率下,以省级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各级“一把手”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由省委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包括新一届省委常委在内的32名省级现职党员领导同志,集体参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政教育展览,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推动省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廉洁自律、强化使命担当、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663724697428854.png

省纪委监委组织新提拔省管干部的家属参加警示教育活动。


  针对“一把手”专门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坚持因人而异,深挖细剖不同层面“一把手”腐败案件,深化以案释德、释纪、释法、释责。组织全省县处级以上近500名“一把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折翼的“头雁”》,通过片中4起市(州)党委、省直部门、省属国企、县(市、区)党委“一把手”案件,集中阐释“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深刻警示。会上,省委主要领导作讲话,要求各级“一把手”深刻汲取惨痛教训,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会后各地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各级“一把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持续放大警示教育效果。


  针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谈话教育。坚持把思想教育关口前移,分层分级开展谈话教育。在省级层面,与省委组织部共同建立新提拔和交流使用的省管领导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工作机制,每季度进行一次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两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先后协助省委5次对847名新提拔和交流使用的省管领导干部开展集体谈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部分新任职省直部门、市(州)“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各市(州)参照省里做法,先后对2480名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勤政廉政集体谈话,着力讲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第一课”。


  针对省管干部家属开展家风建设专题教育。家风败坏往往是导致“一把手”及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因素。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推动加强家风建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联合省妇联以“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为主题,探索以“看听说写读”为主要内容的“五步教育模式”,组织全省省管干部家属开展“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分领域、分类别、分地区推出警示教育套餐,共7个类别、18个场次、712人参加,实现省管干部家属警示教育全覆盖。活动中,通过观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家风”展览和警示教育片,现场聆听杨靖宇将军第三代后人讲授红色家风故事,组织座谈交流、撰写活动感言,向每位家属赠送《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家风建设书籍,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在首先管好自己、管好家里人的同时,充分发挥对“一把手”润物无声的日常教育功能,携手共筑家庭“廉洁港湾”。省委主要领导对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很好,这个机制要常态化。”有的省管干部家属表示,“珍惜每一天的阳光和自由是最脚踏实地的活法,必须坚持为人民工作、对党忠诚,这是我今后要在家里饭桌上经常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