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吉林

吉林

吉林: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2:36    分享至新浪微博

  作为粮食主产省,吉林省聚焦“国之大者”,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破解难题,纵向联动、横向协同,下好全省“一盘棋”;坚持巡审结合,深挖问题线索,快查严处腐败问题;强化“四个同步”,做实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健全监管制度,净化粮食系统政治生态。

  东北天气逐渐转凉,地处松嫩平原的吉林省扶余市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基础项目各大工地一派热火朝天。

  在17个粮库内,占地25.54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余元的61栋标准储粮仓拔地而起,预计储量121万吨,将极大改善全市国有粮库的仓储设施,增加粮食储备能力,有力保障粮食安全。

  而在一年前,这些粮库还处于资金短缺、经营困难的局面。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市因“对粮食企业存在监管空白、粮食储备能力不足、18家企业只有5家有罩棚仓”等问题被要求整改。

  “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我们推进体制改革、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加快粮库基础项目建设进度。”面对扶余市纪委监委整改“回头看”,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进展。

  作为粮食主产省,吉林省聚焦“国之大者”,坚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省委、省政府定期研究部署粮食工作,统抓粮食安全,集中破解难题,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深入谋划推进工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涉粮腐败、净化粮食系统政治生态,督促健全粮食监管机制、促进常治长效。

  去年9月至今年7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线索566件,立案226件266人,采取留置措施79人,纪律处分、组织处理169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追赃挽损2964万元。

  纵向联动 横向协同

  吉林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抓实每个环节、有序推进每个步骤,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各地各部门协同推进。

  任务“清单化”、流程“图表化”、内容“手册化”,是吉林省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鲜明特点,也是专项整治工作高效开展的好抓手。

  “我们制定自查自纠、案件查处、督查抽查等子方案,清单式列出重点任务、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逐一划清18家成员单位任务边界、厘清53项任务;制作工作进度安排表、数据统计指引、督查工作指引、购销业务流程图等,明确进度、明晰流程;把专项整治相关重要讲话、工作方案、流程图表、涉粮领域88个法规文件等集结成《工作手册》,方便查阅。”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督导调度、全程跟踪问效,通过“单”“图”“册”,推动各单位各负其责、精准高效做好专项整治的每个“规定动作”。

  粮食购销领域涉及面广,专项整治工作成员单位众多。为打破行业领域界限、消除沟通协作障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定期会商、疑难问题联动解决等3个机制。召开会议30次,先后集中研究巡视巡察和审计资源共享、联动推进案件查办等问题60个,并下发专报指导全省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层层压实责任、上下一体贯通、逐级有效落实。

  对矛盾突出、推进不力的地区(部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10次重点督导调度,压实业务部门主管监管责任和粮食企业执行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粮食购销领域各环节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必须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在专项整治之初,吉林省就集结政策综合、账务审计、仓储管理、购销流通、执法督查、验质检斤等6类474名专业骨干,组建起一支统一建档、统筹使用的专业骨干队伍。

  整体工作规范化、对内对外协同化、能力水平专业化,吉林省由此构建起纵向省市县“三级联动、分级负责”,横向成员单位“部门协同、各司其职”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自查自纠是专项整治的重要环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挖问题、强震慑、深剖析、重根治”为主线统筹督导,确保各地各单位自查自纠“全覆盖”“无盲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督导全省373个粮站、所、库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995个,推动解决问题1629个,推动健全规章制度514个。

  巡审结合 快查严处

  “在收粮检验水分和杂质过程中,如何体现公平公正、保障群众利益?”“对履行粮食监管职能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要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全面透视、深度解剖,深挖思想根源、深纠作风积弊。”今年6月,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党组发送工作提示函,并前往松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扶余粮食集团等单位调研,督导有关单位对照涉粮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去年10月,吉林开展涉粮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和粮食购销领域审计调查工作,同时进驻、同向发力。50个巡视巡察组,共巡视巡察151个单位、296个党组织,发现问题1451个,边巡边移问题线索223件次;111个专项审计调查组,共审计调查1323个涉粮单位,移交问题线索47件,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拓展粮食领域问题线索来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级构建起举报电话、信箱、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巡视巡察和审计调查等“六位一体”问题线索获取平台,广泛接收群众举报,深入涉粮重点地区、单位明察暗访,多渠道、全方位获取问题线索521件,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处置查办。同时,对2010年以来反映粮食购销领域的问题线索,特别是对2019年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清底式“回头看”,“激活”问题线索126件。针对转办的涉及中储粮直属企业的1962条“以陈顶新”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目前已核查了结1906条。

  在问题线索“大起底”的同时,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粮食收购、储存、轮换、销售等重要环节,紧盯基层业务主管监管部门重要岗位、基层国有粮食企业领导班子以及经营管理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紧盯内外勾结、设租寻租、权钱交易、输送利益、滥权妄为等重点问题,采取“异地用兵”、交叉互查等办法,从严从快查处粮仓“硕鼠”,共立案226件266人。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利益关系复杂、行业特征明显。吉林省东良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范家屯第一粮库案就显现出涉粮腐败的一些共性特点。

  2021年10月20日,该粮库主任易洪伟、原副主任杜学兵、财务部经理王爽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在查办过程中,及时梳理“啃食”升溢粮、套取烘干煤款、公款私存等惯用手法,深挖细查,又发现该粮库副主任张瑞雪、响水粮库财务部经理张洪波采取同样方式涉嫌贪污公款等问题。高压震慑下,该市又有2名粮库负责人主动投案。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坚持边查办案件边分析研判,边深挖症结边探索规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注重指导类案查办,及时下发指导案例,确保线索精准处置、案件快速突破。”

  在用好用足传统审查调查手段基础上,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等协作配合,灵活运用大数据手段、信息化技术。去年9月,吉林市纪委监委在调查桦甸市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忠祥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时,运用大数据手段3日内就锁定了关键证据,对张忠祥采取留置措施。

  以案促改 综合施治

  “市原粮食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延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近日,大安市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以案促改”暨案件通报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提醒党员干部。这在当地粮食系统引发震动,28人先后主动投案。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指导各地区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案件震慑、教育警示、政策感召、纪法宣讲、以案促改等措施,强化综合效能。全省召开50场警示教育会、29场案件通报会等,74人主动投案。

  针对部分违纪违法人员“躲一阵”的畏惧心理、“看一下”的观望心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正面引导与侧面劝导相结合,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心、心理疏导等,使其放弃消极对抗的错误想法。

  “要尽早向组织敞开心扉、彻底坦白……”2021年12月18日上午,梨树县纪检监察干部与吉林伊通三道粮食收储库相关负责人谈话,介绍反腐形势,讲解政策规定,督促层层传导压力。当天下午,该收储库3名干部主动投案。

  2021年11月3日,蛟河市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志刚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在深刻忏悔的同时,主动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问题漏洞,从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完善粮食收储政策、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等方面提出20项建议。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抓好以案促改,以强化办案与促改、调查与调研、整改与督查、个案整改与系统整改“四个同步”,深挖腐败背后的问题,通过向党委报告、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强化整改落实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对反复出现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摸清规律,深化改革、完善制度。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3份,约谈提醒相关部门责任人258人,督促涉粮职能部门和企业强化整改责任,净化粮食系统政治生态。

  针对当前省市县三级发改和粮食部门隶属与分设并存、粮食购销领域规划立项和宏观调控职能不清、对下监督指导制度机制不完善等问题,2021年10月,吉林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深入会商,明晰职责范围,清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涉粮领域改革,确保职能落到位、衔接更顺畅、监管无死角。

  随着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吉林省及时建立健全《吉林省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办法》《省级储备粮代储管理办法》《省级储备粮损溢管理办法》《吉林省粮食流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等制度345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5个,扎紧织密行业主管监管的制度笼子。同时,加强购、储、销等环节的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数据管理中心及网络系统,定制开发仓储管理、应急保障、监督检查、粮食储备、粮食收购等12个应用软件,1个可视化管理功能模块,推动粮食购销领域全链条“穿透式”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