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和龙:三管齐下 破解“关键岗位”监督难题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7 08:09:13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切实加强对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和龙市纪委监委坚持校准焦距、靶向治疗、标本兼治,通过抓稳起点、聚焦重点、跟踪难点,真正做到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不断提高监督质量,有力破解“关键岗位”监督难题。


校准焦距 抓稳起点


       和龙市纪委监委在《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压实党内监督实施方案》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的实施方案》,要求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所监督部门实际情况,督促党组织围绕部门权力运行过程,通过自己找、领导提、集体定等方式,全面梳理和排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般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履职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掌握每一项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法律依据及行使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并将《风险清单》报市纪委监委备案,便于日后信息互通,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的开展提供助力。


靶向治疗 聚焦重点


       和龙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派出)机构的监督“探头”作用,聚焦“三重一大”制度,累计参加驻在部门会议220次,强化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重点突出巡察监督作用,针对发现问题,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或个别约谈,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整改工作配合。巡察机构原汁原味反馈问题,要求“一把手”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派驻(派出)机构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针对个别单位不够重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对“一把手”谈话提醒,夯实整改责任;对涉及重点岗位问题线索,建立快查快办机制。2020年上半年,和龙市纪委监委查处重点岗位案件3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其中乡科级9人。


标本兼治 跟踪难点


       2019年以来,和龙市纪委监委选取了5起(其中“一把手”案件3起)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典型案件,到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读《忏悔书》及《处分决定》、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听取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表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强化了震慑作用。同时,市纪委监委抓住岗位任职、节日及婚丧事宜、苗头性问题、敏感公务等四个关键“节点”,打出监督“组合拳”。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重要岗位廉政谈话25次;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防止借机敛财,今年以来共计报备6人次;针对执法监察、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35次,有效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