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汪清:持续推进监督检查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6 08:07:38    分享至新浪微博

       年初以来,汪清县纪委监委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多项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


整合监督力量  监督检查队伍规范化


       为保障日常监督质效,汪清县纪委监委成立日常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按照“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1或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模式,组成9个联合承办组,建立了一支常态存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高素质纪检监察突击队,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随机抽查。9个联合承办组对应全县57个县直属部门、9个乡镇、3个街道,将监督检查的“触角”延伸至全县200个行政村,实现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


建立长效机制  监督检查方式常态化


       4月开始,汪清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中心工作,于每月中旬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联合承办组采用现场检查、实地暗访、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既查看老问题是否整改,又注重发现新问题;既紧盯需要常抓不懈的专项整治行动,又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增减新的专项整治内容。对发现问题的乡镇及责任部门下达监察建议、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监督,约谈相关责任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乡镇、各部门主体责任。


开展专项整治  监督检查内容多样化


       “在咱们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推拖卡拿等问题?企业对职能部门更好履职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吗?”为优化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商户及城镇居民,听取企业、商户和社会人员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排查企业诉求问题线索,主动收集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据统计,汪清县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现问题线索7起,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6人,谈话提醒4人,处分2人,下发监察建议3份;在秸秆禁烧期间,共发现4类14个具体问题,下发监察建议4份,谈话提醒30余人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工作落实、危房改造、贫困人口对接、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专项检查中,共发现问题272个,下发监察建议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