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和龙:用好用活“两书” 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09:52:53    分享至新浪微博

       “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你局在聘用公益性岗位工作中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现向你局提出如下监察建议……”4月29日,和龙市纪委监委向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这是和龙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下发的第10份监察建议书。


       近年来,和龙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以下简称“两书”)的作用,把“两书”作为“监督挺在前”的重要手段,针对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监督对象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时限,督促相关单位找准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做到靶向治疗,祛除“病灶”。


       2019年以来,和龙市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监察建议书38份,提出建议60条,督促责任单位完善机制制度13个。


       为增强建议书的说理性、可行性和指导性作用,和龙市纪委监委注重“两书”的问题导向,在发出之前,均详细了解相关单位的业务特点,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确保发出的建议精准到位。


       和龙市纪委监委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被建议单位“回复函”的相关内容,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对无故拖延或拒不执行的单位及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生根”。同时,将“两书”抄送至被建议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并督促整改落实,避免 “一发了之”。


       2019年5月12日,针对没有完全落实监察建议中的各项工作要求的“慢作为”行为,和龙市纪委监委给予市农业局副书记兼副局长蔡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在惩处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同时,坚决维护“两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为进一步提高运用“两书”的能力和水平,和龙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对“两书”进行梳理分析,找准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每周学习日”为契机,结合“两书”的法律依据、分类定义范围、如何规范适用等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此外,在近期编印的《工作手册》中,也进一步规范了“两书”的文书格式,并将“两书”纳入案件质量评查范围。今年以来,已开展研讨交流2次,对2018年以来下发的7份纪律检查建议书、58份监察建议书进行梳理分析,有效促进“两书”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