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汪清: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5:45    分享至新浪微博

       7月20日,汪清县纪委监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专题培训。培训邀请了延边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方勇男作专题讲座。委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

 

640.webp.jpg


       方勇男从《民法典》的制定背景、意义、历程、亮点介绍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内容条理清晰、通俗易懂,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运用《民法典》提供了理论指导。


       讲座结束后,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继盛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民法典》的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思想同样是以人民为中心;要全面学习《民法典》,《民法典》涉及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等内容,是纪检监察干部化解矛盾、监督执纪需要提前做好的“功课”;《民法典》适用于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与每个人都密不可分,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不碰法律“红线”。此外,纪检监察干部在运用《民法典》执纪执法过程中,既要依法履行职责惩治腐败犯罪,又要保护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

 

640.webp (1).jpg


       “通过本次培训,我受益匪浅, 了解了民法典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联系。在处理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时,涉及到民事法律问题,我们要善于把监察法、刑法、民法典等贯通起来执行。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继续深入领会民法典精髓,融会贯通于工作中,强化自己的法治思维,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上运行。”汪清县监委委员刘焕辉在培训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