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龙井:赠送廉政“大礼包” 打造清廉担当好干部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4 15:30:53    分享至新浪微博

“如何扎实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强化早提醒、早教育的预警机制?”这是龙井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出的一个问题。近年来,龙井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模式,将廉政教育融入各级党组织的日常工作中,为全市党员干部精心准备了一份廉政教育“大礼包”。


送一张体检单  收好“健康证”


“某某单位: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刻汲取某某黑恶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违法犯罪的教训,及时发现和纠正有关单位作出的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现特向你单位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请自收到本监察建议书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上述工作要求认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至我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井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具体要求,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这一“除弊利器”,根据已查实的涉黑涉恶问题,围绕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是否存在勾结黑恶势力行为、是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行使公权力情况等9个方面,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制度、补齐短板,确保监察建议落地见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监察建议客观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龙井市智新镇一位领导在接到监察建议书后表示。


为避免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白条”,龙井市纪委监委设立监察建议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专人跟踪管理,对整改不到位或者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用严肃问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发出监察建议书54份,收到整改报告54份,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贯彻落实,真正让监察建议书成为“祛病拔根”的良药。


送一堂廉政课  用好“警示牌”


“我现在深刻地认识到了错误,非常后悔,我放心不下家里年迈的父母,还有受我影响的妻儿,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绝对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定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这发自肺腑的忏悔,听后不禁让人深感叹息,但更多的是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唤醒党员干部敬畏之心,使党员干部知纪守规、心存戒惧,龙井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34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市委书记作专题讲话的方式,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党课”,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会上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以案为鉴汲取反面典型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检身正己,深刻对照检查,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净化优化。


“曾经熟悉的名字和面孔,昔日立场坚定的同志,现在身陷囹圄的罪人,如今声泪俱下地忏悔,看着他们迟来的反省,我们深深感到惋惜和痛心,更警醒自己一定要严守党纪法规,不逾纪法底线、红线。”一位市直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会议还通报了十九大以来全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警示教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坚守初心。


送一张入场券  筑牢“防护带”


“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之间打交道要把握好‘亲’‘清’二字,相处亲密而不失分寸,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解说员对参观非公企业廉政教育中心的人员说道。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是龙井市纪委监委开展非公领域精准监督的总基调和主旋律。


龙井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政商关系为主题,选取本土案例,融合廉文经典,依托龙井市“星红湾”非公企业指导服务中心,打造独具该市特色的延边首家非公企业廉政文化阵地。以近几年发生在非公领域的反面典型案例为支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力度,实现对民营企业和党员干部的双向激励和双向约束,既规范民营企业不越雷池,守法经营,又约束党员干部守住底线、防微杜渐。


同时,针对基层微腐败问题,积极打造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廉政文化阵地,将“廉洁基因”厚植于心、播撒于民,助推乡村振兴。


此外,龙井市纪委监委注重构筑领导干部思想教育防线,先后两次对193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充分发挥警示作用,提前打好“预防针”。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联合市委组织部,到重点部门和乡镇针对关键岗位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向“神经末梢”拓展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