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安图:建立“四责协同”机制 构建责任落实共同体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3 16:10:22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破解主体责任不清、压力传导上热下冷、一岗双责落实虚化等问题,安图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以“三个四”为载体,全面构建具有安图特色的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让四个责任落实清单化、具体化、程序化,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作为。


厘清四项责任  明确工作职责定位


    安图县纪委监委以《安图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安图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为抓手,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制定完善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项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内容,明确方法措施。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逐级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分解到工作任务中,落实到具体人头上,让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找到明晰的职责定位。通过厘清管党治党过程中“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落细。


抓好四个环节  协同协作同步发力


    为进一步规范履责程序,推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述责、考责问责等各环节形成闭合,安图县纪委监委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在知责明责方面,由党组织牵头、纪检监察机关协助、班子成员共同查找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形成“问题清单”,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目标和防控措施。在履责尽责方面,督促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协助把关,党组织集体研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责任清单”。针对确定的问题和责任,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效应”,推动班子成员狠抓工作落实。在督责述责方面,以督促检查和述责述廉为抓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考责问责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组织建立责任考核体系,明确考核目标、标准、程序和结果运用。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通过检查考核,及时掌握情况,推动解决问题,做到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评先选优挂钩。


健全四大机制  倒逼工作落地落实


    为推动四项责任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有机结合,打造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安图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四报告”、日常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四项机制,推动四项责任同步发力。通过定期听取主体责任报告、监督责任报告、党内监督专题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状况,及时改进工作措施;制发《安图县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提醒函”制度的暂行办法》,对责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提醒函,抓早抓小;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通过每半年一次的检查考核督促责任落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履责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规依纪查处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