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和龙:“四不”工作法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0 08:15:12    分享至新浪微博

今年以来,和龙市纪委监委坚持“摘帽”后监督不松劲,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责任不松劲

和龙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工作实际,紧跟市委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扶贫政策及“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为确保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成立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监督重点及方法步骤。为便于精准监督,开展监督检查前事先向市扶贫办发送《关于提供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所需内容的函》,要求其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要求、时限及涉及范围等具体内容,确保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整合监督力量  精准监督不手软

和龙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积极构建“1+x”监督体系,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整合派驻(派出)机构力量,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围绕《方案》中责任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监管、项目保障、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29项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每周制定《重点监督检查清单》,以“清单式监督”明确监督检查分工、内容、措施等方式,确保工作压紧压实、精准发力。截至日前,监督检查已开展9周,形成《监督检查情况报告》9期,立行立改问题37个,下发通报1期,《工作提示函》4份,整改率达100%;发现问题线索18起,全部按照程序处置。

建立预判机制  惩治力度不减弱

和龙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联合预判机制,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预判分类,并在线索承办单中标明线索类别、办理时限等,确保对问题线索逐个过筛,不误判、不遗漏,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同时,重点领域问题线索核查专班对2018年以来处置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核查。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件,立案9件,结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11人。

深化标本兼治  坚持治标不放松

和龙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坚持把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环节,并针对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及排查整治中反映出的问题、漏洞和盲点,及时下达《监察建议书》,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筛选1起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曝光,下达《监察建议书》4件。另外,结合去年年末在发案单位市发改局开展的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回头看”,通过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