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延吉:“四抓实、四给力” 信访举报工作这样开展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8 09:11:09    分享至新浪微博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重要的群众工作,也是主要的监督措施。延吉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心任务,以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紧紧围绕省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1133”工作思路,切实把牢“基础关口”,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助力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抓实源头收集 畅通渠道给力


       为夯实信访分析基础,延吉市纪委监委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为抓手,不断优化完善来信、来访、网络以及其他新媒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反腐平台。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制定出台《延吉市纪委监委领导接待日制度》,将每月的10日定为领导接访日,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待信访举报人,对信访举报人提出的信访事项,责成专人进行跟踪督办,力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和答复信访举报人。


抓实流程管理 规范程序给力


       建立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协调顺畅、高效运转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由信访室对所有信访举报件进行统一登记和归口管理,再进行登记、分流、办理、反馈,做到环节清、程序明,确保每个信访举报件在办理时间、流转痕迹上有着落,在处理结果和查办质量上有审核,不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精细化。同时,实行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全部信访举报件在查结后,必须及时反馈信访室,确保群众信访举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抓实氛围营造 宣传教育给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延吉市纪委监委通过“廉洁延吉”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信访举报“小课堂”》专栏,在设置上突出“政策文件”+“热点难点”,内容上强调“信访人员”+“举报人员”,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南,截至目前,《信访举报“小课堂”》共举办13期,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实长效机制 制度创新给力


       进一步修订完善《延吉市纪委监委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紧盯业务工作风险点和薄弱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延吉市纪委监委关于反映市管干部问题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的操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反映市管干部问题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认真做好重要节点期间维稳工作,制定并完善《延吉市纪委监委非正常上访应急处理预案》《延吉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接待大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收集整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常用条规,梳理并形成《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汇编》,切实把《制度汇编》作为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依据,确保信访举报工作精细化分工、流程化运行、规范化推进。


       今年以来,延吉市纪委监委从信访举报受理、分流、办理、督办和反馈等方面入手,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有序发展,共接收信访举报176件,接待群众来访76件(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