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敦化: “三张清单”将监管责任做实做细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30 07:23:35    分享至新浪微博

    近日,一场对照廉政风险单进行的廉政谈话,让敦化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科长切实感受到了责任的分量。谈话中,敦化市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当面指出了在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考核检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在谈话结束后将“三张清单”相关资料交到他手中。


    敦化市纪委监委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将监督触角伸向权力第一线,实行权力监管清单制度,擦亮监督探头。通过运用1+N工作模式,要求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全市各部门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权力事项,然后按照简便直观、易于操作的原则,将每个权力事项的操作环节、所需资料以及过程监督等设计成易懂、可操作的文字流程图表,以清单式、流程化的方式明确固定,着力推动“科长、院长、校长、站长、所长、村长”等“六小长”基层干部行使权力“看图干事、照单运作”。给“微权力”套上“合身衣”“紧身衣”“显身衣”。对重点项目、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定“三张清单”,确保干部尽心履职、规范履职、廉洁履职,切实发挥“驻”的作用和“管”的效果。


    据了解,“三张清单”包括廉政风险单、监管联系单和提醒报告单。敦化市纪委监委通过查找各权力部门工作人员在工作规范执行、监管措施落实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主动听取服务对象意见,找准找实风险点,列出廉政风险清单,逐项落实防控措施。为增强对部门监管的实效性,还设置监管联系单,督促相关单位对扶贫领域重点项目、“六保”“六稳”民生工程等,从项目一开始就统一填写项目进度报告表,并定期召开专题报告会,对相关项目的全过程如实填写相关材料。同时,结合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岗位责任人发放廉洁监管提醒报告单,通过督促自查自纠、谈心谈话等方式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截至目前,敦化市纪委监委已梳理权力点277个,查找风险点82个,制定防控措施32条,发放提醒单12张,开展谈心谈话37次,切实将日常监管工作做实做细,促进民生领域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