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营造林海清风 护航企业发展——长白山森工集团切实提高纪委监督执纪能力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8 08:31:11    分享至新浪微博

营造林海清风  护航企业发展
——长白山森工集团切实提高纪委监督执纪能力

 

2020年,是长白山森工集团管理体制变革后的开局之年。为切实提高纪委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该集团分析研判纪检监察工作的难点、热点,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以高质量的履职尽责,营造林海清风,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示制度明责督促责任上肩

 

全面从严治党,纪委如何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

 

在实践中,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推行《纪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制度》,根据《主体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工作内容,对集团公司党委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和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进行细化、具体化。同时,将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建立责任追究工作机制,跟踪问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对号入座、找准任务、大胆履职尽责。

 

“制度的落实落地,为基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提供遵循,为推动长白山森工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崔俊阁说。

 

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修订《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驰而不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不懈强“根”固“魂”。

 

为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集团纪委立足新起点,谋划和推进“121”融合整体布局工作思路,立足服务保障企业改革发展这一基本点,抓住“权力运行”和“资金流动”两条主线,不断完善构建集团监督体系全覆盖基本面,“点、线、面”全方位做实监督职责、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坚定稳妥推进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集团纪委机关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制定《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委员工作制度》,从工作要求、纪律要求、保障机制三个方面细化17项制度要求,实现履行职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该集团党委还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实际,创新组建集团巡察机构,制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长白山森工集团从严治党巡察工作的意见》,突出政治巡察监督主责,发挥业务巡察监督作用,建立联动机制,织密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抓好巡察结果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与推进集团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为集团改善管理、深化改革、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推力。


在执纪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

 

非常之时,纪委的非常之举,发挥了非常之作用。

 

近日,在该集团珲春森林山木业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火热繁忙的生产场面看不到一点受疫情冲击的影子。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由纪委牵头制定了疫情期间职工网格化管理办法,既做到了有效应对,防疫物资充足;又进行了超前谋划,加大了原材料的储备,这些都为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疫情期间,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制定下发《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有关纪律的紧急通知》,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分、子公司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全面开展监督检查。集团公司两级纪委15个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深入304个基层单位,针对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90余次,有效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到位。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集团党委全力抓好林草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集团纪委采取“一对一”方式约谈11个分、子公司纪委书记,督促其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实落地。累计排查问题线索28件,立案22件,处理47人。

 

为更好发挥监督执纪服务发展作用,该集团纪委制定了《服务保障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清除障碍,优化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