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吉林日报: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立足监督职能做好服务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12:52:14    分享至新浪微博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立足监督职能做好服务保障

今年是企业管理体制变革后的开局之年,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分析研判工作难点、热点,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督促推动和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五大森工集团之一的长白山森工集团,管理着我省60%国有林区,承担着吉林东部绿色转型的使命。

640.webp (1).jpg


在实践中,该集团纪委制定推行《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制度》,根据《主体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工作内容,对集团公司党委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和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进行细化具体化,实行台账化管理,破解“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等问题,并将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建立责任追究工作机制,跟踪问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对号入座、找准任务、大胆履职尽责。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此项制度的落实落地,为基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提供遵循,为推动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崔俊阁表示。

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谋划和推进“121”融合整体布局工作思路,立足服务保障企业改革发展这一基本点,抓住“权力运行”和“资金流动”两条主线,不断完善构建集团监督体系全覆盖基本面,坚定稳妥推进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制定《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委员工作制度》,从工作要求、纪律要求、保障机制3个方面细化了17项制度要求,充分发挥集团纪委委员职责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履行职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企业改革发展要想平稳顺快,还需扫清路面上的障碍。对此,巡察有着标本兼治的“利剑”作用。该集团纪委创新组建集团巡察机构,制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长白山森工集团从严治党巡察工作的意见》,突出政治巡察监督主责,发挥业务巡察监督作用,与上级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建立联动机制,织密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抓好巡察结果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与推进集团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为集团改善管理、深化改革、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推力。

640.webp.jpg


在融合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疫情期间,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分、子公司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全面开展监督检查,明确工作要求,划定纪律红线。该集团公司两级纪委的15个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深入304个基层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90余次。

排查问题线索28件,立案22件,处理47人……林草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构建集团纪委督导,分、子公司纪委主抓,各相关部门配合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专项整治工作组深入一线,围绕重点资金使用、重点人群和重要事件进行摸底排查,不断强调整治重点,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就抓好林草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约谈11个分、子公司纪委书记,督促其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实落地。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还研究制定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把监督有效融入治理体系,扫除阻碍,优化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