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图们:“百日答题”助力党纪法规学习化风成俗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5 09:11:16    分享至新浪微博

    “你看,这道题应该选B,你做错了。”“不对不对,应该选A,这是修订后新加的内容。”室外阴雨绵绵,月宫街道富民社区的大厅中,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讨论声,只见大家又是上网查资料,又是翻看理论笔记本,纷纷说自己的答案是对的,现场气氛很是热闹。


    引起大家热烈讨论的,正是图们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坚守初心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知识百日答题,自4月份推出以来,这样的情境就陆续出现在图们市各街道、社区、镇村和机关内。


    “‘百日答题’是图们市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政治意识、纪法意识,让‘主动学’‘经常学’‘深入学’化风成俗的一次探索与实践。”图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答题活动的内容主要是党章党规党纪等,所有有兴趣参加答题的人员只要关注‘图们廉政之声’微信公众号即可进行答题,每次随机测试20道题,分单选、多选和判断三种题型,总计100分。”


    在线测试这一轻松简单的参与方式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向上街道兴疆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彦辉,自收到活动通知后,就坚持每天答题。一次、两次、三次……分数都停留在八九十分,但他不满意,一次次重新来过,仔细分析错误原因,加强学习并认真答题,终于考到了100分。“作为支部书记,我需要以身作则,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学习,将党纪法规牢记心中,从而时刻警醒自己做得更好”。


    为使百日答题活动取得实效,图们市纪委监委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活动前,及时更新完善题库,做到内容丰富、与时俱进;活动中,及时跟进指导、随时跟踪反馈;活动后,精准分析数据、归纳总结。“知识点已经上传到群文件,请及时下载学习……”各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一拨打电话,确保通知指导到位。


    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发动和学习指导,迅速掀起了党风廉政知识学习热潮。


    市教育局积极通过微信、QQ等多种渠道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推动机关和学校形成以考促学的良好氛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专门录制操作视频,指导参试人员在线答题;市林业局领导成员率先垂范,带头答题,并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督促答题活动,确保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全员参与。


    “每期答题我都没落,网上学习方式便捷,有很强的趣味性、实效性,深受我们社区基层工作者的喜爱。”向上街道5个社区70余名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全部参与知识答题,平均分高达97分。


    据统计,“百日答题”活动开展以来,参考人数、次数、平均成绩逐渐上升,在最新一期活动中,全市已有4823人参与答题活动,实现了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全覆盖。


    在线测试结束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到驻在部门统一开展现场答题活动,对学测阶段的成效进行检验。


    “考试只是一种手段,我们希望通过‘百日答题’,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养成党风廉政知识学习的好习惯、好作风,能够时刻感觉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就在身边,更加怀有敬畏之心。”图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