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敦化:坚持“三抓”不松懈 严防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6 09:01:40    分享至新浪微博

    “我以为说得严重点,能引起你们纪委的重视,没想到差点犯了法……”一名来访人员在敦化市纪委监委信访大厅阅读了张贴在墙上的《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对诬告陷害行为责任追究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后说。


    自吉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诬告陷害行为责任追究处理办法》以来,敦化市纪委监委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 抓宣传引导 ——

    敦化市纪委监委除印制《办法》手册下发至机关、基层及16个乡镇外,还将《办法》制成图片张贴在信访大厅,让来访群众了解《办法》,教育引导来访群众依纪依法通过正常渠道实名逐级反映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的发生。

—— 抓教育引导 ——

    利用驻村书记入户走访讲解、机关党支部深入基层、农村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突出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农村群众遵纪守法,正确行使检举权和控告权,坚决抵制诬告陷害行为。

—— 抓制度建设 ——

    敦化市成立由纪委监委机关信访、审理和市信访、审计及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认定协调小组,具体负责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行为的认定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室监委信访室,负责日常工作。完善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审计和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联动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发现和处理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