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珲春市: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7 13:39:11    分享至新浪微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珲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出重拳、下重手,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线索摸排,严格依法办案。注重挖掘深层次价值线索,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1031件案件进行串并分析,深挖隐秘线索3类9件,发现问题线索3件,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紧盯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执纪执法不严、落实工作不力、失职失责失察等问题,联合组织部门对2018年以来全市41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办情况进行排查,未发现同级其他部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加强与市委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扫黑办等部门的日常联系和信息沟通共享,加强与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做到查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与市公安局互相移送案件线索9件,共同侦办案件2起。着力查补行业监管漏洞,通过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一整治”专项行动,摸排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线索,截至4月17日,进行走读式谈话14人次,调阅案卷材料14次,立案6起6人,下发监察建议4次。
 

    强化执纪监督,高举巡察利剑。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市委巡察工作内容。紧紧围绕“十必查”要求,排查农村基层组织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前科劣迹情况279人,发现农村基层组织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线索7件。对现已掌握的77件市公安局侦办九类犯罪案件和23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排查,暂未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在2018年开展的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中,对市发改局、教育局、卫计局、工信局、农业局、口岸办等6个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扫黑除恶、摸排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工作开展巡察,被巡察单位报送各类汇报12次,发现问题线索1件,已初核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