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图们市: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12 08:02:59    分享至新浪微博

自“百日会战”打响以来,图们市纪委市监委瞄准攻坚方向、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包保的月晴镇白龙村,扎实推进新一轮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1.jpg


 

逐户逐人做调研 摸清底数固基础


 

为确保档卡资料真实、规范、完善,驻村工作队在党建指导员的带领下,对该村48户常住家庭逐一走访,合计460余次,一人一人地谈话,一次一次地核实,客观如实填写档卡资料和扶贫手册,为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同时,对已有的资料进行整理,对缺失的档案重新制作,对于不完整的档案查漏补缺,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信息保障和材料支撑。


2.jpg


 

立足实情解难题 倾心帮扶见实效


 

为保障村民饮水安全,改善村居环境,图们市纪委市监委加快推进整村路面硬化、居民饮水安全以及环境整治工作,立足“托底线、给门路、救急难”,对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坚持扶贫扶志、就业创业并举,同步落实好医疗、养老、教育、住房安全等相关政策。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组织开展庆七一活动,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基层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帮助村民维修空房子围栏,清理周边建筑及生活垃圾;为村部周边进行路面硬化,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村主干道进行按期清理,保障村内环境。


3.jpg


 

农家炕头拉家常 真情关怀暖人心


 

精心制定活动计划,合理编排分组,中秋节时,驻村工作队分成4个组,利用两天时间走访慰问了村民,挨家挨户送祝福上门,并送去月饼等慰问品。慰问过程中,大家坐在村民家板凳和炕上,与他们拉家常,进一步了解村民的生活生产情况、住房及安全饮水情况、户户通连接情况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具体困难。同时,帮扶干部与帮扶对象进行“面对面”接触、“心连心”交流,勉励困难群众树立致富信心,确保清退户和一般户对脱贫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