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

和龙市:开展专题讲座 再掀学习《监察法》热潮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14 13:09:21    分享至新浪微博

       日前,和龙市纪委市监委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讲座,邀请延边州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玄玉姬教授进行授课。


       “《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制定《监察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对于创新和完善国家监察制度,实现立法与改革相衔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玄玉姬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和龙市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讲座中,玄玉姬教授根据多年工作经历,丰富的理论功底和法律教学水平,分别从《监察法》制定的意义、背景、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及主要内容等方面系统地解读了《监察法》。对我国的十大犯罪类型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对如何适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监察法》的出台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举措。《监察法》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纳入监察范围,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有利于净化基层风气,防止公职人员由小错误发展成大祸患。《监察法》的确立,既是对于国家反腐败建设的法制保证,也展现了国家对于反腐败行动深入基层的坚定决心。它让人民群众对于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有了更坚定的信心。今后,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时刻鞭策自己坚守底线,让法律权威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