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龙井: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促年轻干部迈好廉洁从政第一步

来源:龙井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9 09:45:35    分享至新浪微博

 “他们经过组织多年培养和考验,为社会作出过许多贡献,只因没有把握好人生坐标,被金钱私欲、灯红酒绿冲昏了头脑,沦为了阶下囚,令人惋惜。今天的他们对于我们是最好的镜鉴,教训惨痛,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能重蹈他们的覆辙……”一名90后年轻干部在参加龙井市纪委监委组织的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后感慨道。


 近年来,龙井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建立年轻干部动态监督管理台账,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为年轻干部上紧“思想发条”,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龙井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采取以案中人现身说法、办案人员剖析、以案释纪释法等形式,生动还原这些年轻干部首次违纪违法的“忐忑”,违纪违法后的“膨胀”,以及被查处后的“反差”,形象地展现了他们的堕落轨迹,引导年轻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龙井市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中新任领导干部这一群体,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要培训内容中精心设置廉政课程表,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廉政辅导报告、召开廉政主题班会、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督促年轻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法规矩。


 把廉政风险交底谈话放在入职“第一课”,有助于年轻干部第一时间筑起“防火墙”。龙井市纪委监委注重持续抓好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督促各部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全员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建立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机制,落实“一岗双责”,一层压一层,一级管一级,拧紧年轻干部的思想阀门。


 此外,龙井市积极挖掘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廉洁资源,依托“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家风建设,开展家庭助廉会、最美家庭、廉洁家庭承诺书、廉洁书画展等特色活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家风教育,引导他们学习和传承廉洁家风,做忠诚担当、清廉有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