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敦化:清明小长假 执纪监督不“打烊”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8 07:59:11    分享至新浪微博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在敦化市境内的山地林间、乡村街道、田间地头活跃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们忙碌的身影。哪里有需要纪检监察干部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沙河沿镇纪委

   “降温了,风很大,大家得穿上棉服值班”。凌晨4点,敦化市沙河沿镇纪委书记金日在工作群里提醒清明节值班的纪检监察干部们要注意保暖。清明时节,森林防火又进入了关键时期。敦化市纪委监委下辖的16个乡镇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在人们享受小长假休闲时光的时候,凌晨4点半就已进入了工作状态。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又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防火工作无小事,肩上责任重于山。身处一线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们,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他们利用到疫情防控卡点监督检查的时间节点,向辖区群众发放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材料,增强群众森林防火的自觉性与责任心。在进山路口、沿途公路设置的防火检查岗亭,纪检监察干部们还协助护林员对进山人员开展面对面的教育劝导和查禁工作,有的还到坟墓集中地段进行巡查,防止有人不听劝阻,带火进山,造成火灾隐患。他们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落实森林防火管护责任、农田可燃物清理、防火物资准备、人员安排以及防火期间乡镇机关干部、村干部上岗、履职情况同步开展监督检查,提醒党员干部谈话18人次,对个别村干部对同村群众上山查禁不严格、农田秸秆清理不彻底等15个问题当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立行立改,全面落实,确保火源不进山、祭扫不入林。

微信图片_20200408080124.jpg

(图为沙河沿镇纪检监察干部做村民思想工作)

   “凌晨4点半,我们就全部到位了,在进山祭扫的必经路段进行严防死守。清明节这天上山祭扫烧纸的现象几乎是杜绝了。”沙河沿镇纪委书记金日说。
额穆镇纪委

额穆镇纪委采取三项措施,全面发挥监督职责,用监督责任促进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防疫防火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打好“预防针”。进入春季防火期,为克服党员干部厌战心理,针对疫情防控关键节点,额穆镇纪委提前介入,及时提醒党员干部,牢牢增强防火大局意识,不能有丝毫懈怠心理,从心理打消厌战情绪,为全面做好春季防火工作提供思想保障,截止目前共提醒党员干部谈话18人次。

二是做好“监督课”。按照镇党委要求,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清明节当天,额穆镇纪委对村级防火具体措施的落实及境外返乡人员信息登记、空房排查工作情况逐一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察看村级是否广播有音、宣传单是否发放到户、十户联防是否落实、各村扑火队是否成立等,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确保春季防火措施落实落到位。对8个村落实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现场批评。 

微信图片_20200408080204.jpg

(图为额穆镇纪检监察干部在进山检查卡点与值班村干部了解情况)

三是督察“点对点”。额穆镇纪委书记带队进行督察,采取抽查、明察的方式去堵卡点和各村督查检查,主要看堵卡点、各村是否有专人把守,是否在岗在位,并对在岗人员逐一登记。清明节当天对各堵卡点、15个村共计督察2次。
官地镇纪委
微信图片_20200408080240.jpg
(图为官地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村子上山祭祀的路口检查镇机关干部值班和村民护林员上岗情况)

       “村里有防火巡查队吗?巡查队深入田间地头的‘三定’要求是什么?”官地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官地镇东胜南村、东胜北村、官地北村等十余个村屯,在重点检查开展清明节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在扫墓祭祀进山路口设立警示牌,在公路沿线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情况的同时,他们对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从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秸秆禁烧的宣传工作和"定岗、定片、定时"的"三定"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明察。并督促各村要加强宣传和教育,使秸秆禁烧工作深入人心,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黄泥河镇纪委
微信图片_20200408080314.jpg

(图为黄泥河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黄泥河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清明节防火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期间,还积极参加了黄泥河镇机关党支部以“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们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更有力地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翰章乡纪委

微信图片_20200408080349.jpg

(图为翰章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2020清明祭扫英烈”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08080428.jpg
(图为翰章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乡党委政府举行的下半旗志哀仪式)
翰章乡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乡党委组织的“2020清明祭扫英烈”活动后,在上午10点,还参加了乡党委政府举行的下半旗志哀仪式,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哀悼。“铭记英雄,缅怀同胞!愿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安康!对我而言,寄托哀思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守岗位,现在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这是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我要严格履行职责把它守护好。”翰章乡纪委书记张玉宝坚定的说。

        “当前,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森林防火、维护稳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以严明纪律推动森林防火、复工复产、维护稳定、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到位。深入一线办实事、做具体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促进敦化经济发展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敦化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