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延吉市: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1 09:13:53    分享至新浪微博

    延吉市纪委市监委将开展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注重日常性教育、提醒式教育、主题式教育、反面典型教育等方式,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为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 日常性教育重全面 ◆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为全市4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忏悔录》,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自觉书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为全市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征订了600本《廉政笔记本》,使廉政提醒常相伴,时刻提醒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勤政廉政;为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征订并发放监察法系列辅导用书2700余本,《纪律处分条例》系列辅导用书 7500余本,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拒腐防变的精神粮食;为全市各单位和部门赠阅2018年纪检监察报刊杂志5种1200余份,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 提醒式教育重预防 ◆

 

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通过《延边晨报》、延吉电台、延吉电视台、延吉新闻网、“廉洁延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严明纪律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教育提醒,使廉洁自律教育入脑、入眼、入耳、入心;建立健全约谈相关制度,以日常约谈与集体约谈、巡察约谈相结合,做到“四必谈”,即信访反映集中的必谈,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轻微违规违纪的必谈,工作通报批评的必谈。

 

◆ 主题式教育重实效 ◆

 

建设“廉政教育长廊”,利用大量的反腐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展示十八大期间的反腐成效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参观,延吉市将“廉政教育长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阵地,共接待州、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3000余人参观并进行专业讲解30余场。通过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组织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科级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580余人参观了由延边州委主办、州纪委承办、延吉市纪委协办的、以“讲政治,知敬畏,重品行”为主题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26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

 

◆ 反面典型教育强震慑 

 

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启动“以标治本”工作,选取市征收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龙云飞及征收一科原科长姜成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案例,在市征收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省纪委省监委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组织全市各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分批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醒》,用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揭示了违纪违规问题的思想根源,释放了纪律的震慑力量,让警钟长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通报典型案件,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案件,分类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