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敦化市:精准发力 重拳出击 推动“拍蝇除蚁”向基层延伸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28 09:50:10    分享至新浪微博

 “蚂蚁”虽小,危害不小,“苍蝇”成群,其害如虎。“蝇贪蚁腐”侵蚀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严防严惩。

 

今年以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巡察、督查、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等有效工作措施,利剑出鞘,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决斩断涉农扶贫领域“蝇贪蚁腐”黑手。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作为信访受理、执纪审查、通报曝光和问责追究的重点,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向基层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27起,处理29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起20人。

 

“严”字当头 念好“紧箍咒”

 

通过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等方式,加强接访、下访、走访和明察暗访,面对面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发挥派驻纪检组的“前哨”作用,广泛收集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由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精干力量,直查快办。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建立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机制。“市纪委市监委来江南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邓小宇案’进行公开通报曝光。让我们对‘邓小宇案’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个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邓小宇身为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为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补贴资金,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通过对这个案件的曝光,使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紧绷法纪这根弦,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江南镇纪委书记孙伟深有感触地说。

 

严把监督关 筑牢“防火墙”

 

审视基层出现的腐败问题,多半存在事务、账务等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虽然村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健全,但也有个别村不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为此,敦化市纪委市监委从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入手,规范基层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建立实用、管用的派驻纪检组月监督制度和村财务季抽查制度。“王红琴是我们贤儒镇保安村原党支部书记,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套取村集体资金,使国家和群众利益受到损害。通过对这个案件的查办,委里及时制定和实施了派驻纪检组月监督制度和村财务季抽查制度等,每月到各村对财务及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季度对财务账进行抽查,有效地对各基层单位权力的使用进行制约和监督,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贤儒镇纪委书记姜杰说。结合各基层存在的不同问题,市纪委市监委采取纪委书记月汇报制度,把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作为汇报的主要内容,对连续三个月汇报为零的纪委书记,将按照委里制定的诫勉谈话制度进行约谈,切实把监督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腐败分子无法“施展拳脚”。

 

严把执纪关 禁触“高压线”

 

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多次召开扶贫领域腐败、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村霸”“蝇贪”等专题案件调度会,重点研究分析案件,并提出意见建议。严肃办案流程和保密纪律,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以高压态势强化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和案件查办,确保惠民政策和民生资金阳光透明,惠及群众。加强与公安、检察、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露头就打、决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禁止任何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之害,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敦化市纪委市监委重拳出击,将对“蝇贪蚁腐”进行彻底“净化”,为群众创造安心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