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和龙市:以案释警敲警钟 警示教育记心中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15 08:03:07    分享至新浪微博

 近日,和龙市纪委市监委到和龙市国土资源局,以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杨某某违纪案件为典型,召开了“以标治本”警示教育大会。


640.webp.jpg

 

会议宣读了对杨某某的处分决定、公开了杨某某的忏悔书、通报了违纪案件案情,并从“放松学习,理想信念缺失;权力集中,纪律意识淡薄;任职多年,从侥幸到麻痹”三个方面深入剖析违纪之源。国土资源局4个重要科室的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上,和龙市纪委市监委对国土局党组提出了三点要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权力使人腐化,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必须加强对权力,尤其是对单位“一把手”、部门负责人权力的监督。要做到权力适度分散配置,尽量减少领导干部多项兼职的现象;要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体系,通过内外监督相结合,强化责任追究;要制定权力清单,并面向社会公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权力的正确行使。加强对制度的建立完善。在思想教育、制度约束、查处案件三道防线中,制度约束最为关键,应起到最主要的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关键在于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并在制度的执行上狠下功夫。要用制度管人,最终落实到用制度管权。要通过排查岗位风险点,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真正达到不能腐的防范效果;要根据案件暴露出来的违纪问题,进行一次专项清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并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预防工作机制,逐步减少、遏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要加强思想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内容,经常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要在保证整体上稳定的前提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重要岗位人员实行定期轮岗,定期交流;要强化廉政教育,局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发挥作用,以警示教育讲座、以案明纪释法、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交流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教育宣传,通过思想引领,提高干部守纪守法意识。

 

会后,和龙市国土资源局的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将深刻的教训摆在眼前,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今后一定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及时纠偏定向,坚决不给“政治灰尘”“思想病毒”滋生蔓延的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