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延吉市:聚焦“三个精准”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06 08:34:38    分享至新浪微博

延吉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聚焦“三个精准”,扎实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施策 形成合力


 

延吉市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姜虎权作为脱贫攻坚第一战区负责人,亲自到现场指导和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召开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下发延吉市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会战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设立来信、来访、来电、网投“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完善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机制,组织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精准监督 擦亮“探头”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通过日常监督、明察暗访、专项巡察等方式,以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人员、不打招呼的形式,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并定期召开调度会和推进会,对扶贫领域精准“把脉”、全面“体检”。围绕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和专项治理会战等工作,共入户539户875人(次),查阅资料951份,明察暗访154次,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187个。


 

精准惩处 强化震慑


 

对照脱贫攻坚“路线图”和“时间表”,紧盯扶贫领域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2016年以来,延吉市纪委市监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6人。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制作警示教育宣传栏,摆放在村部最醒目的位置,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时刻提醒镇、村基层干部坚决不得向扶贫款动心眼、下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