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敦化市:开展“以标治本”工作 保障精准扶贫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3 08:35:02    分享至新浪微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扶贫领域开展“以标治本”工作意义重大。通过剖析典型案例,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推动监督执纪问责,构建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既是护航脱贫攻坚的现实之需,又是着眼长远的治本之策。敦化市纪委市监委采取“四项举措”,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工作。


 

从严查处

夯实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工作基础


 

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始终把扶贫领域案件查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落实。梳理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坚持扶贫领域案件线索优先处置、优先办理,集中办案力量对扶贫领域案件实行全面攻坚、重点突破,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自“以标治本”工作开展以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共办理扶贫领域案件23起,问责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5人,凸显了扶贫领域案件查办的震慑效应,回应了群众期待,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警示教育

把准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工作关键


 

敦化市纪委市监委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事,在案件查处的基础上,有针对性选取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反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开展“以标治本 以案促教”活动,在江南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挥震慑警示作用,扩大案件查处的政治、法纪、社会效果,达到举一反三、警示提醒、形成震慑的目的。今年以来,通过通报案例、专题教育、举办讲座、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组织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40多场。教育、警示党员干部1400多人,“以标治本”的警示教育效果日益凸显。


 

立行立改

坚守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工作原则


 

以标治本,“治”是目的。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始终坚持“以标治本”的工作原则,在“治”字上做足文章,压实监督责任,加强监督管理,为党员干部立规矩、划“红线”,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制度执行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以标治本通知书》,责令立行立改,做到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纠偏、及时整改,严防问题滋生蔓延,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今年以来,共督促16个单位及时整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39项,为扶贫领域建章立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

实现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工作常态


 

为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最终实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目的,敦化市纪委市监委注重“以标治本”后续延伸工作,把建章立制作为根本抓牢抓实。围绕授权、用权、管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实行“一案多改”,案发单位和涉案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管理审批部门同时整改,打通“以标治本”以案促改的各个环节,实现风险排查全覆盖、制度建设无空白,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真正堵塞制度漏洞。截至目前,共修订、新建制度32项,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以标治本”工作既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又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下一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将坚持上下联动、横向互动,严格落实上级“以标治本”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探索做好“以标治本”工作,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背后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把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和村、社区干部延伸,做到全覆盖、无盲点,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把“以标治本”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推动扶贫领域以标治本制度常态化,努力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