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安图县:以强化监管制度为抓手 推动扶贫项目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18 09:17:54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强化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安图县纪委县监委本着“项目监管抓根”“制度建设抓全”“制度落实抓严”的原则,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编印了《安图县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制度汇编》,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金各环节监管制度45个,初步建立了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全程监管体系。

  项目监管抓 “根”立足源头查漏洞补短板

  结合中央和省、州、县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精神,安图县纪委县监委从规范和监督的角度出发,组织各部门认真查找监管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在初步建立制度后,组织扶贫办、财政局、交通局等行业主管和行业监管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查找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盲区,从源头上找准症结,并协调解决各部门在监管制度建立和执行过程中的难题。

  制度建设抓“全”聚焦过程全覆盖无盲区

  结合扶贫项目流程,监管端口前移,督促项目管理部门出台《脱贫攻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制度》等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对项目的监管;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出台《行业项目备案制度》《项目初步涉及文件审批管理制度及流程》,完善备案、监理制度,加大对项目过程的监管;督促项目监管部门完善《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办法;督促建设单位建立《督查工作暂行办法》《督查工作方案》等制度,建立定期检查制度,组建项目监管小组,强化扶贫项目监管。

  制度落实抓“严”从严履责再监督再问责

  为推动各部门监管制度有效落实,下发《关于对<安图县加强扶贫项目监督管理的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运用督察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部门履行监管责任,落实监管制度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监督者再监督,督促主责部门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制度研究不透、调研的不深,制度没有可操作性、被动应对搞形式的,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以督责促履责,以问责促负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