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延吉市监委向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并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29 09:11:50    分享至新浪微博

9月27日,延吉市监察委员会向各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和监察组揭牌仪式在朝阳川镇政府举行。延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暴刚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市监委派出朝阳川镇监察办公室揭牌。
 

640.webp.jpg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监察法》和吉林省《关于试点开展县(市、区)监委向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实现对基层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延吉市监察委员会向全市四个镇、六个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组)。2018年9月上旬,市委下发通知,正式成立市监委派出各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和监察组以及人事任命,按照市监察委员会授权履行相应监察职责,与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
 

640.webp (1).jpg
 

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分别由各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担任,派出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担任。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组)受市监察委员会领导,对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向市监察委员会请示报告工作。编制、经费、人事关系等仍按原渠道管理。
 

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组)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市监察委员会授权,依法对所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对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依照法定程序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市监察委员会调查,并做好配合工作;完成市监察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延吉市监察委员会向各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组正式挂牌,标志着延吉市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迈出了重要步伐,也标志着全市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新成果,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入了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新征程。
 

就今后如何高标准履行监察职能,暴刚指出,各派出监察机构的成立只是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第一步,后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派出各监察办公室、监察组要切实提高对肩负权力、责任、使命的认识,坚持挂牌即开工,开工就要履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标准,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加大监督、调查、处置力度,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要增强履职能力,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特殊使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要提升业务能力,学深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增强监督、调查、处置的“真本领”,提升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要强化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纪依法用权,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