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政风

党风政风

敦化市:精准发力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作风问题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07 08:54:59    分享至新浪微博

干部沉下去,民心聚起来。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恶痛绝,必须强力整治。今年以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把整治为官不为、执行不力、失职失责失察、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等干部作风问题转为常态化工作,紧盯“关键少数”,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找准穴位健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对焦距,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个群众的疑问,3名干部受到处分。
 

2018年4月,一封来自群众的举报信中质问道:“我们邓书记为什么能这么霸气,为什么能在村里横行霸道?”这句话引起了纪检监察二室工作人员的注意,让他想起前不久查办的江南镇马某侵占国家专项补贴资金的案子,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他,这两起案件一定有关联。对此,敦化市纪委市监委迅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详细调查。原来,群众口中的邓书记系敦化市江南镇太平岭村村支书邓某,邓某在担任村支书期间,在明知自己不具备退耕还林户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向刘某和于某行贿的方式,套取国家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资金145万元,随后,又在其名下财富合作社园区规模不达标的情况下,先后套取省级棚膜蔬菜园区补贴资金126万元,国家财政园艺标准园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对邓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其进行行贿的刘某和于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以来,敦化市纪委市监委对准焦距紧盯影响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流转、退耕还林、“三资”管理、精准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强农惠农资金、征地补偿款等腐败问题,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敦化市纪委市监委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全市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专项方案等措施,将20项侵害群众利益的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责任,签订责任书。同时,要求基层党组织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意识,通过运用约谈的方法,对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
 

抓要害,提升监督执纪的精准。
 

“蝇贪”如虎,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敦化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借助信息技术、创新监督制度、整合监督资源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排查梳理。紧盯项目实施、经管钱物的实权人物和基层公职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重点查处精准扶贫、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行为,聚焦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扶贫专项资金、退耕还林等产业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采取“八个一”,即开展一次全面整治,督办一批重点乡镇,组织一轮专项巡察,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摸排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违纪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的工作举措,在全市集中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作风问题大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已对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作风问题进行整治。


 

找穴位,健全完善制度推动标本兼治。
 

说到作风整治,群众最担心的是活动一阵风、“雨过地皮湿”“问题又反弹”,最期盼的是常抓不懈,形成常态、保持长效。敦化市纪委市监委为实现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构建了上下联动立体化查处模式,先后派出14个巡察组,分四批次对26个市直单位和16个乡镇开展巡察。通过巡察,发现、曝光、处理、惩治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特别是对一些敢向扶贫资金财务“动奶酪”、心存侥幸不收手“微腐败”问题“动手术”,树立了既对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零容忍、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者严肃追责的鲜明导向,形成了有力震慑。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